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的通知

青春彩云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日前,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的通知》,要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广大中小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为遵循,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共青团、少先队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引,是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和少先队组织要深刻领会贺信指出的少先队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定位,对新时代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对共青团履行全团带队职责的重要要求,对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前进方向。

 

   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务实有效的学习和宣传工作。面向中小学少先队员,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习爷爷教导记心中”主题活动,帮助广大少先队员持续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希望与要求。对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目标,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希望、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及对党的教育工作者的嘱托,不断深化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各级团干部和少先队工作者要带头开展学习。各级团委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学深学透,认真检视共青团在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方面存在的不足,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建立起共青团重视少先队工作的机制。全体团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看待少先队工作,着力纠正思想偏差,搞清楚并履行好自己在全团带队中的重大责任。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开展学习。要用好各级教育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小学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党组织要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强化引领作用,加大对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及时解决学校少先队组织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各级团属媒体、教育系统媒体要发挥好融媒体平台作用,面向基层一线,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以及形象化、儿童化的形式,持续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化团教协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有效的工作方案,负起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务求取得实效。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贺信要求。要切实注重针对性实效性。按照“团队干部学深学透、学校书记校长先学一步”的原则,指导、督促各地中小学用好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中小学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是主要对象,多运用适合少年儿童理解接受的方式,入脑入心,自觉践行。要切实从严要求、扎实落实。各级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一项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以从严从实的工作态度迅速落实好有关工作部署。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教育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情况作为考核、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力戒形式主义。

 

   少先队员表达内心感悟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小学少先队员张宇淇

 

   看到习爷爷的贺信,我想到了许多。昔日,我们的祖国历经沧桑,伤痕累累。今日,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明天,我们的祖国需要我们来建设,宏伟的蓝图等待我们去描绘。我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绝不辜负习爷爷对我们的期望。

 

   江苏东台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蒯乐

 

   读了习爷爷的贺信,我感到暖暖的,关爱就在眼前。少先队员是我们最骄傲的名称,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我们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天都在进步。今天小伙伴努力学先锋,传承红色基因;明天队员们踊跃做先锋,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湖南省湘潭市南天小学少先队员王若曦

 

   我的内心非常激动,从贺信中我能感受到虽然习近平爷爷工作非常繁忙,但还是关心着我们少年儿童的学习和健康。习爷爷您放心,我们会牢记您的教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一名祖国的好少年。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茶坊小学少先队员郝进国

 

   从习爷爷的贺信中,我读懂了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从小、从人生的一开始就受到良好的教育,成为优秀的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我们一定会在习爷爷的教导下,爱国爱党,勤奋学习,锻炼身体,热爱劳动,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福建武平第二附属小学 少先队员廖文静

 

   习爷爷,您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就像穿衣服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您这是让我们从小就要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因此,我们不仅要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还要把内涵融化在心灵里,逐渐升华为个人的道德素养。我们要以先进和英雄人物为榜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热爱祖国、遵守公德、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心同学、诚实守信、积极上进的好品质。

 

   上海市闵行区华漕学校少先队员朱钱宸

 

   读了贺信,我既惊喜又兴奋,深深感受到习爷爷对我们的悉心关怀。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我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爷爷等老一辈时代先锋身上学到了不忘初心、刻苦钻研的品质;我从阅兵式上的解放军叔叔阿姨们等保家卫国先锋身上学到了纪律严谨、铁骨铮铮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

 

   山东省济南市泉星小学少先队员王梓萱

 

   习爷爷在贺信中说的话让我深受鼓舞,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少先队员”这四个字,代表的是一种责任。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一定会牢牢记住习爷爷的殷殷嘱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少先队员,成为能身肩重任、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河北省沧州市路华小学少先队员张思辰

 

   我是路华小学二年级刚入队的一名新少先队员,最近我刚刚读完《少年英雄王二小》,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也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习爷爷在贺信中让我们做“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的时代新人,我会在生活中去落实,比如认真完成作业,帮妈妈做家务,学会独立生活,做一个本领过强、心理素质过硬的好少年,不负习爷爷的嘱托!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崇德小学少先队员李英杰

 

   2019年10月13日,收到敬爱的习爷爷的贺信,我们倍感幸福。记得读一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成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的誓言还回荡在耳边。现在,我是405中队的一名少先队员,更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无愧于“少先队员”这个光荣称号。我们要刻苦学习,奋勇拼搏,储存更多的知识,长大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更多的贡献。红领巾是无数英雄先烈用鲜血凝聚而成,它永远是我们胸前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时刻准备着”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我们要不忘初心,听党的话,跟党走,让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

 

   少先队工作者表达内心感悟

 

   江苏省扬州市汪曾祺学校(小学部)大队辅导员徐璐

 

   我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贺信,感受到党对少先队的关怀与重视。今后,我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应该’的要求,准确把握少先队根本性质,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为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接力奋斗。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少先队副总辅导员郭华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祝福和问候,幸福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在海珠区已有的红色电影教育品牌基础上,不断创新,让红色基因渗入队员们的心灵,为他们筑梦铸魂打好基础,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雏鹰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欢

 

   读了习总书记在建队七十周年之际的贺信,在深感无比光荣的同时,更觉使命重大!作为一线的少先队辅导员,我将坚持带领队员们在操场上锻炼强健体魄,在校园劳动实践基地培养劳动精神,在“红领巾寻访新中国建设者”主题活动中引领他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今后,我要认真领会和落实贺信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方式开展少先队工作,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者。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明宫小学党支部书记李琦华

 

   在这个属于少先队的节日里,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我的心情格外激动。

 

   贺信要求全党全社会要重视少先队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和保障。未来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小学党支部书记的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星星火炬在我们手中接续传递!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燎原路小学校长唐小莉

 

   我们工作室的成员经常聚在一起进行少先队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少先队活动课等内容的深入研讨。每一次团队的“头脑风暴”,都令我更加热爱少先队事业。

 

   今天,我们再次围坐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贺信后,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少先队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方向,扎扎实实细化面向少年儿童的分层引导,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工作力量为党育人。

 

   湖北省十堰市广东路小学大队辅导员杨贇

 

   读完贺信后,我感受到党中央对少先队组织亲切的关怀,心里很温暖。我一定将总书记的关怀传递给队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牢记责任和使命,不负党的嘱托!

 

   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

 

   鲜艳的红领巾满载光辉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努力成长为能够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详细的通知文件,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qO_LrLcjG5uua38rpgRaEQ?scene=25#wechat_redirect

 

   来源:"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全国少工委办公室”(ID:qgsgwbgs)、“中国红领巾”(ID:zghlj1013)、”中国辅导员“(ID:zhongguofudaoyuan)、“青春上海”(ID:qingchunshanghai)、”青春济南“(ID:qingchunjinan)、”金山团青“(ID:Jinshanqn)、”福建共青团“(ID:fj-gqt)、”青春泰州“(ID:taizhoutsw2013)、”青春东台“(jsdtyouth)、”沈河区文化路小学“(ID:gh_1a8f29fbaa35)、”红领巾集结号“(honglingjinjijie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