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召开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文件精神,落实省委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近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在多次征求共青团和少先队干部、教育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专家等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对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召开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团省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省部分州(市)中小学校长(书记)代表以及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紧密结合云南省情及各自工作岗位实际,就下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云南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积极建言献策,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319175947.png

会议指出,中央《意见》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推动党的少年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迅速行动,做好对中央《意见》的学习宣传工作,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意见》的要求向全省各级团、队干部、少先队工作者、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做好传达,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一是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推动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提出的各项指标要求;二是要聚焦中央《意见》各项要求,立足云南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省相关实施意见,推动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取得新发展;三是要加强交流、团结协作,争取全省各级党政支持,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结合《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少先队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少先队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团结带领云岭少先队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积极准备。

下步工作中,省少工委将组织专项工作组分赴省内少数民族地区和边境州(市)再次就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征求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完善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实施意见,推动中央《意见》和省委有关要求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