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调研组到红河州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8月16日至19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副书记李松涛一行到红河州蒙自市、河口县、绿春县、金平县等地,就共青团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等情况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抗疫青年志愿者。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1.jpg

河口县、金平县、绿春县均为与越南接壤的抵边县,边境线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河州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已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坚守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一线,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调研组深入防控一线执勤卡点、口岸货场、医院、警务室、隔离点,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与团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队员座谈交流,听取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情况,询问存在问题困难,并就边境州(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在河口县南溪镇、金平金水河镇隔界村、绿春县平河镇梅尼新寨、元绿二级路检查站等执勤点,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边境防控民警就疫情防控卡点工作情况汇报,查看防控措施、防控物资配备、后勤保障等情况,详细询问了预警系统部署及运行情况,现场观看防偷渡人员入境系统报警演示。在河口县人民医院、金水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调研组一行查看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基础条件、隔离人员数量、后勤保障、消杀消毒等情况。

2.jpg

唐源指出,面对当前边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高举团旗跟党走,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坚决筑牢底线意识,在边境线上践行“为国守边、为国把关”的青春誓言,以“镇守边关 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守好边境、守卫国门,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唐源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强化组织意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具体指导下,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相关工作。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建强基层团组织,及时建立临时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一线,把团的活动开展起来,把团旗插起来,把团徽戴起来,把志愿者身份亮出来。要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积极性,发挥团员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引导他们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网格化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建功立业,筑牢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要充分利用好边境一线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作用,通过组织体验守边生活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增强国门意识、国家意识,厚植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要采取联动的方式,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工作人员家属子女的关心关爱,持续开展好困难青少年学生资助、“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3.jpg

在蒙自市调研全国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时,唐源书记与红河州委、蒙自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座谈会上,重点就红河州蒙自市在团中央列为全国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改革推进情况、红河州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红河州“党建带团建”等相关工作情况作了交流。

唐源指出,大家要保持干劲,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继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建立完善的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改革实施过程中要聚焦普遍性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组织化动员、市场化运营方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凝聚改革力量。各级团干部要将共青团的工作当做事业来做,强化作风建设,做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不断加强共青团凝聚、号召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

4.jpg

唐源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重视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学习,用好“开学第一课”等活动载体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要把共青团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边境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友好交流等工作。要结合云南省少数民族区域特点,因地制宜推动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让各民族、各宗教人民在实践中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认真组织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返乡经验座谈会”,挖掘绿色食品优势,做好青年创业就业扶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