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028日,共青团云南省委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进会,团省委书记唐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赵攀峰、16个州(市)团委主要负责人、19个试点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人、团省委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29182523.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指出团中央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全面评估了共青团改革以来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当前共青团改革面临的深层次机制问题,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的问题和广大基层组织的问题,符合全国的实际情况,对上层基层改革进行分类指导,符合改革的现实需求,为我们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抓好具体落实。各州(市)团委主要负责人、19个改革试点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人深入讨论了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地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29180514_副本.jpg

会议认为,改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严从实推动《共青团中央关于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落地见效,结合《云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标《改革试点评估指导标准》,分析存在差距,梳理工作思路,研究解决途径,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当前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州(市)团委和改革试点县(市、区)团委还不够重视改革工作,工作推进缓慢,对改革任务理解不透,没有深刻领会改革内容,未形成可量化、可评估、可检验、可考核的改革措施。

会议强调,2021年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即将迎来中期评估,进入冲刺阶段。各试点单位要把目标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殷切期盼上来,聚焦到团中央、团省委的改革部署和改革评估上来。要尽心尽责,对改革精神认识到位,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做出特色、做出成效。要对标对表,时刻对标工作要求,经常对表改革进度,做到领导有力、组织有效、保障有力。要谋新谋深,勇于创新、大胆改革,从深层次谋划,从根子上思考。要落细落实,处理好阶段性工作和连续性工作的关系,做到谋划一项、做实一项、固化一项。

微信图片_20211029180521_副本.jpg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聚焦评估指标,强化目标考核。要对标对表改革任务,形成具体改革措施,总结经验成果。二是强化督查指导,推动改革见效。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统筹谋划,主动沟通汇报,下沉一线督查指导改革工作。三是突出重点工作,带动整体改革。要通过改革健全县域团的组织体系,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强化团员教育管理。四是宣传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各地要总结好经验,宣传先进典型,推广优秀做法,形成可推广的工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