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1月15日,共青团云南省委召开书记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团中央整体安排部署。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DSC_4906_副本.jpg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认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精图治、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书写了百年党史璀璨辉煌的新时代篇章。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团省委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全省各级团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发挥好表率作用,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坚持分众化传播,用好实践化产品,以成就教育和形势教育为重点,创新开展深入浅出、有形有效的宣讲、研讨等阐释活动,着力提升针对性、实效性,特别要发挥共青团员先进性,带动全体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学习了解中央精神,不断夯实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会精神学习。着力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引导团员青少年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大纲,突出思想性和知识性,进一步抓住党史主题主线、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对党的理性认同,从而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四是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各项工作和事业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不断提升大局贡献度,努力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五是要围绕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提前谋划相关工作。深入总结党的青年运动历史经验,全面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建设,积极筹备好团省委全会,提前谋划2022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共青团建设,更好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系统谋划庆祝建团100周年各项工作,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团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