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会专题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2月1日上午,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召开书记班子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相关部署。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DSC_0275_副本.jpg

会议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担当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拼搏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云南砥砺前行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落实“三个定位”、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5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5年。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我们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未来发展实现后来居上的可能性巨大。特别是近年来,一度受到破坏的政治生态得以修复和净化,全省上下讲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心更齐了,劲更足了。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全省各级团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持续深入兴起学习热潮。一是在机关层面,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主动学习,通过书记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原文学习王宁书记的工作报告,学深悟透大会精神,同时各部门要将学习大会精神纳入支部学习重要内容,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作好心得体会交流分享,要把学习大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及时总结形成亮点经验;二是在全团层面,要做好分级分类分众传达学习,全省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要针对不同受众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动员和覆盖宣讲,通过开展主题团队日、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组织实践活动等方式,确保把大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全省各族各界青年和每一位团员团干中去,以上工作由组织部、统战部、学校部、少年部、青发部、志联部具体负责各战线青年的学习宣传工作;三是做好大会精神宣传阐释,围绕大会主题和报告内容,抓实青少年思想理论武装,依托青年讲师团,结合“上讲台”“下基层”专项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推出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产品,用好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营造云岭青年携手奋进新时代的良好热烈氛围,以上工作由宣传部具体负责落实;四是做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尽快下发相关文件,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努力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