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印发“八五”普法规划意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近日,共青团云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关于“八五”普法的的相关安排部署,印发下发《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指导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完成“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层青少年普法工作形式更加活跃、覆盖更加广泛,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青少年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得到明显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共青团云南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云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与青少年成长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和普法活动,用好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拓展学法载体,切实增强青少年尊法意识,培养青少年守法习惯,提升青少年用法能力。全省各级团组织要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利用好团属新媒体阵地,分层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教育引导青少年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有序参与基层协商和治理实践,并及时制定相关方案,做好安排部署,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用好“青年之家”、青少年宫、“青年讲师团”及“红领巾巡讲团”等阵地队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团省委将强化工作联动、加强工作保障,形成青少年“八五”普法的强大合力,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