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留守儿童  共筑“童心港湾”:云南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伴随着春节临近的脚步,对于广大偏远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又到了扳着手指数日历,翘首以盼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年到头,他们能和外出务工的父母团聚的时间总是那么难得和珍贵。为了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新春佳节,云南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持续深化“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以村级层面建立常态化工作阵地为依托,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通过开展集中示范活动、选好配好“童伴妈妈”、组织家访校访、志愿服务等工作举措,为留守的孩子们提供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情感关怀等服务,用爱心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省级集中示范促引领

在曲靖,114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云南青基会在麒麟区三宝街道兴龙村组织开展2022 年“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示范活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由部分党员干部、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组成的爱心服务团队来到亮子村民小组,看望慰问这里的留守儿童。团省委书记唐源,曲靖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杨中华等领导同志来到孩子们身边,与他们亲切交流,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家庭,为孩子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和文具、书刊等新年礼物。在温馨的氛围中,留守儿童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表示将心怀感恩,认真学习,好好生活,不让父母担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长大以后报效祖国,为社会多做贡献。

图片1.png

在省级集中示范活动的引领带动下,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迅速行动了起来,各地关爱服务活动全面展开。

走访慰问送温暖

在玉溪,为让“冬日暖阳”照进每一户留守儿童家中,用爱呵护孩子们成长,共青团玉溪市委组织爱心服务团队来到峨山县小街街道牛白甸社区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家庭。走访中,大家认真倾听孩子心声,关切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并为孩子们送去新春礼物。

在文山,共青团文山市委、市关工委联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等部门组成了“爱心慰问小组”分别到东山乡、古木镇等乡镇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新春祝福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每到一户,慰问组都与留守儿童家庭亲切交谈,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生活中还面临的困难,帮他们出思路、想办法,并送上衣服、书籍等慰问物品,希望通过实地走访慰问,帮助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带着这份爱心迈向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志愿服务显真情

在保山,新春之际,保山市瓦窑镇的留守儿童收到了他们的第一份春节礼物。共青团保山市委携手保山市心理咨询服务志愿者到瓦窑镇开展2022童心港湾关爱红色劳务留守儿童活动,向孩子们发放了书包、文具盒、彩笔等慰问品。在老营社区“青年之家”,志愿者围绕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关爱缺失玩手机成瘾等问题,以时间管理为主题,通过做游戏、讲故事等方式,与当地留守儿童进行了一场心灵的交流,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结、倾吐心声,在交流中互相鼓励,相互温暖。

图片2.png


“童伴妈妈”护成长

在昭通,118日,在童伴妈妈点亮童心志愿服务队等爱心人士的陪伴下,龙溪社区的孩子们快乐地参与着跳绳比赛、折纸、画画等活动,度过了欢乐的一天,这是共青团威信县委开展的童心港湾 爱的陪伴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一个缩影。自童心港湾项目实施以来,团县委整合各方力量,从幼儿园教师、社区妇女干部、龙溪社区代理妈妈等队伍中选配了6童伴妈妈,组建了一支有爱心、爱公益、懂服务、有特长的点亮童心志愿者服务队,持续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陪伴。

图片3.png

在丽江,当照顾留守儿童的和学花老师接过“童伴妈妈”的聘书时,她激动地说:我们这里的留守孩子,平时生活很孤独,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刚开始我是出于自愿来照顾他们,想给他们一个彼此陪伴的家。现在市少工委给我们捐赠了这么多用品,还为我颁发了‘童伴妈妈’的聘书,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也有了坚持做下去,要做得更好的责任感。在共青团丽江市委的组织带动下,不仅“童伴妈妈”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留守儿童们也拥有了他们的新春礼物,玩具、彩笔、笔记本及300余册图书陈列在院中各处,孩子们的第一所“童心港湾”小小图书馆已顺利开馆。

图片4.png


社区服务促和谐

在怒江,为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共青团怒江州委以实施童心港湾项目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23日,团州委组织志愿者来到泸水市城墙坝和谐社区,围绕健康生活,结合冬奥主题,带领社区留守儿童开展了迎冬奥、庆新春活动。在冬奥会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孩子们对冬奥会吉祥物双奥之城等提问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丰富了孩子们的奥运知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强健体魄、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

在普洱,为丰富社区青少年寒假生活,解决假期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问题,共青团宁洱县委组织开展青年之家·红领巾学堂童心港湾寒假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孩子和家长开设普法小课堂,带领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黏土制作实践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共青团景谷县委立足实际,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童心港湾服务站,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到童心港湾开展假期陪伴。通过设置独立的阅读区、观影区,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学习娱乐需求,服务站还专门配备了一名社工,能够及时有效地为孩子们提供专业服务。

图片5.png


各方联动助成长

在昆明,共青团禄劝县委联合昆明市青基会及爱心企业前往崇德街道马鞍村委会开展2022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爱心团队仔细询问了留守儿童家庭的生活情况,送上了生活用品等新春礼物和祝福,并鼓励孩子们在新的学年努力学习,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

在昭通,共青团水富市委组织的田坝社区童心港湾揭牌仪式暨2022年寒假春节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在田坝社区举行,童伴妈妈返家乡大学生及各界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春节大礼包等礼物,并通过剪窗花、制作糖葫芦等爱心小游戏,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了新春气氛。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春节假期燃放烟花爆竹防火安全等消防知识,帮助孩子们提高安全防火意识。

图片6.png

据悉,近年来,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整合社会资源,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在村级层面建立工作阵地,大力实施“城乡少年手拉手”“情暖童心”“童心港湾”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通过云南青基会等公益平台,积极开展捐资资助、希望小学援建、“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等助学、助医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效果。下步工作中,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省建立至少30个“童心港湾”,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以一系列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交流等常态化服务工作,努力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切实增强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