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以下简称我社),成立于1952年9月,是经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公益三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主管,原名为《边疆青年报》,文化大革命期间停办,1983年复刊,由报纸改为期刊,刊名为《边疆青年》,1987年更名为《青年与社会》至今,从《青年与社会》创刊时起,在多年的实践经验中,在共青团云南省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一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时代主旋律,先后受到过团中央、团省委、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及云南省新闻出版部门的表扬和表彰,发行量曾超过10余万册,全国除台湾省外,读者遍布各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成为云南省内很有影响的杂志,是云南在省外最有影响的期刊之一。

我社由云南省编制委员会核定编制4人(编制核定为差额补助,实际为自收自支),开办资金来源为云南省财政全额拨款,开办资金为142万元。我社在办刊过程中能及时适应市场,发行数量和质量都获得了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同,经过历届社领导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办刊思路更加清晰,市场定位更加准确,期刊发展势头良好,提升空间较大,具有很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我社一直紧跟共青团云南省委的工作重点,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宗旨,开展各种有益于青年成长的社会活动。热忱为广大青年服务,以培养跨世纪人才为己任,团结、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为富民兴滇建功立业。主要职能职责如下: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

2.构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以传媒形式引导青年。

3.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宣传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服务青年,不断提高刊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青年与社会》杂志编辑、出版发行。

5.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

6.完成上级所交办的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社共设置四个内设机构:办公室、编辑部、广告部、发行部,没有下设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办公室:

1.组织和拟定有关规章制度,以杂志社名义发布有关行政事项的布告、通知等。

2.协助社长组织安排行政会议,做好记录,会后检查会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做好整理工作。

3.加强各部室的联系,及时向社领导提供信息、情况,协助各部室办理综合性工作。

4.负责杂志社行政公文、信函的收发处理,及时做好公文的归类、整理及档案管理工作。

5.负责办理职工人事调配手续,做好职工的退休、退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办理有关人事、劳动工资的统计报表等工作。

6.安排组织好领导和职工节假日值班。

7.接待处理社内外行政方面的来信来访事宜,接待上级领导或兄弟单位的参观访问。

8.负责职工各种集会活动的出勤考核工作。

9.搞好办公室内部的制度建设和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

10、完成社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工作。

编辑部:

1.编辑部主任主持编辑部日常工作。

2.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制定的出版方针和各项出版管理规定,贯彻执行团省委党政决议和杂志社编委会决定。

3.制定杂志办刊方针、编辑出版计划和各项管理制度,经编委会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4.受总编委托审查每期稿件,确保稿件的政治、学术质量,对编辑、出版各个环节负全面责任。

6.建立健全专、兼职的编辑、专家审稿队伍,努力提高杂志的政治、学术水平。

7.完成社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8.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闻出版、期刊管理、知识产权和保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及杂志编排规范,完成相关编辑岗位的工作和履行相应职责。

9.负责杂志具体栏目的征稿、组稿、审稿、编辑、校对等工作,由专、兼职编辑担任。及时同作者保持并加强联系,及时向编辑部提出征稿等有关建议。对组稿、来稿初审,提出初审意见,按规定的期限将稿件及意见返回编务处理。对通过终审决定采用的稿件,按照杂志编排规范,进行编辑加工和技术处理,使文章语句流畅,无错别字,摘要、关键词、标点符号、图、表及参考文献等规范。负责所编文章的校对工作,并与其他责任编辑交叉互校,及时将校后的清样送执行编辑处理。

10.负责一期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由专职编辑轮流担任。审读全期的稿件,对不规范的稿件有责任要求作者重新修改。负责当期稿件的编排加工、送交排版工作,统筹安排校对和清样的分发、周转,以及校后页码的编排、转接、核准工作。负责全面检查终校清样是否无误,主要包括:封一、二、三、四中的内容是否正确;页码与内文中的对应部分是否一致;内文中的页码转接是否一致;插图或照片的剪贴、植字是否正确等。在当期杂志的胶片出完后,负责全面检查所有底稿、校对、审稿签等是否完整,按顺序整理好归档。

11.建立稿件管理数据库,登记来稿;负责稿件的初审、复审、终审分发、周转工作;负责以编辑部的名义与作者联系稿件的修改、采用等事宜。认真做好编辑部文件、资料、档案等管理工作;负责联系业务协作单位工作。

广告部:

1.负责广告部的统筹管理,承担青年与社会杂志广告信息的策划、编辑和制作工作。

2.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广告管理条例》,认真审查广告内容,完成创收任务。

3.对于在本刊发布广告信息的用户,必须留存其真实、准确证明材料的复印件,特殊广告经有关部门审核后方可制作刊出。

4.坚持广告信息办理程序。广告刊登页码、时段、价格、合同等必须手续完善后,由主任签字、社长审核。

5.自觉遵守广告信息收费标准,不得随意降低收费标准。公益广告无条件刊登。

6.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发生广告费用均由财务部统一收缴,按月向社领导汇报。

7.如实填写《青年与社会杂志社广告登记表》,一式三份,广告部一份、编辑部一份、财务部门一份。

8.广告部工作人员不得以工作之便,徇私舞弊,做“人情广告”和虚假广告,否则,由当事人承担全部广告费用并处以500-1000元罚款。

9.树立竞争、创优意识,创造名优广告,提高广告的可观性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经营策略和水平。

10.团结协作,听从指挥,完成社领导分配的其它工作任务。

发行部:

1.熟悉并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出版发行方面的政策、法规;做好征订发行工作,及时将杂志送到达订户,坚持原则,热情服务。

2.熟悉全国报刊发行市场行情,了解发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定期写出《青年与社会》发行市场的调研报告。

3.制定本社发行的年度计划;提出本社的印刷计划,做好全省铺点工作。

4.积极探索省外发行的各种模式,建立健全省外发行网络,广辟省外发行渠道。

5.认真做好杂志的领用登记。

6.协助有关处室做好出版信息的收集、选题策划和编制工作。

7.负责杂志零售的发运工作,协助办公室做好杂志的储运、发运工作。

8.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发行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及时向主管领导请示汇报工作。

9.负责与省报刊发行局的联系并做好工作。

10.协助财务人员做好全年杂志收款任务。

11.完成社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我社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团省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聚焦主业主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顺利完成全年预算的目标任务。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杂志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引导大家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抓作风、推落实的强大内生动力。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学习。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加强个人学习、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的学习,并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内容,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分层次有针对性,抓细抓实,真正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将“三重一大”、重点工作的讨论和决策过程纳入监督范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强源头管理,把住重点环节,对涉及人事、大额经费开支等,全部由社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确保权力运行得到监督。

2022年,杂志社党支部党员将继续开展干部集中学习、按时召开支委会会议,积极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学习有主题、有记录、有研讨。

2022年,我社将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宣传舆论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阐述、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开展培训学习,树牢“政治家办刊”理念。完善制度,增进法规意识。通过对2021年出版经营活动的工作总结,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形式规范》等法律法规,建立“三审三校”等内控机制。完备手续,规范出版形式。积极参加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社长总编辑岗位培训班和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的2022年云南省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完备相关任职手续和职业资格登记注册管理手续,做到持证上岗,持证入职,规范出版行为,提高期刊综合出版质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社参与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自收自支经费保障12人(其中:在职在编4人、外聘员工8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我社财务总收入22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0.0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经营收入22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我社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和主管部门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预算编制的要求,从2022年开始纳入预算编制工作。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我社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我社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和主管部门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预算编制的要求,从2022年开始纳入预算编制工作。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我社预算总支出220.0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经营收入支出220.0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0.00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00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0.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0.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0.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0.00万元。

我社2022年预算经营收入主要用于与出版发行工作相关的各项支出,其中:办公费81.20万元、印刷费55.20万元、手续费0.18万元、邮电费2.40万元、差旅费0.46万元、维修(护)费0.90万元、租赁费7.20万元、培训费0.12万元、劳务费0.24万元、委托业务费43.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7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60万元、生活补助1.0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0.0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社本年度不涉及政府采购预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社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社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社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我社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和主管部门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预算编制的要求,从2022年开始纳入预算编制工作。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社2022年度预算总体目标为:

1.严格遵守办刊宗旨,服务党团中心工作。紧跟团中央脚步及团省委工作重点,开辟“青年大学习”栏目,带领全省青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辟“扶贫攻坚云团情”栏目,对云南共青团的扶贫工作进行深度系统报道;围绕团省委重大活动先后出版了团代会特刊、五四专刊等;重大活动节点均在杂志及新媒体上配合团省委宣传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

2.服务团的基层组织。开辟“特别策划”栏目,围绕各级团组织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深入报道,为基层团组织提供工作展示平台和交流学习平台;与云南能投集团团委合作开展“一带一路”下的边疆青年栏目,对我省国企驻外青年的工作生活进行连续报道。

3.服务广大青年群众。举办云南高校社团风采大赛,积极广泛开展云南青年联谊会工作,持续深入打造团省委“青春有约”系列活动品牌。

4.服务创业创新。紧紧围绕团省委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在大赛组委会指导下继续组织举办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活动,通过电视转播、网络传播、活动专刊,有效提升了省长奖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银企互动,广泛传播分享创业故事,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5.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与云南省文化厅合作开办“非遗”栏目,对云南省非遗项目及传承进行连续系统的报道;与云南省民宗委合作开办“民族团结进步”栏目,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深入报道,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与云南省科技厅合作,持续报道云南最新科技及科技转换经济成果,服务社会“双创”工作。

我社充分利用预算编制体系中的产出、效益、满意度三大类指标,从数量、质量、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编制了12项考核指标,最大限度的保证了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可执行性等。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营收入:

经营收入是指商品生产经营者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获得的一种收益。狭义的经营收入,指商品生产经营者按照商品经济的要求安排企业各项微观经济活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所获得的经营性劳动收入。广义的经营收入指生产经营者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全部非直接活劳动投入所导致的收入,包括经营性劳动收入、风险收入、级差收入、机会收入等。经营收入关系到商品生产经营者所追求的利益目标的实现。

2.经营支出:

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各项支出以及实行内部成本核算单位已销产品实际成本。经营支出一般应按以下项目进行明细核算: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等。

3. 税金及附加费用

税金及附加是指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相关税费,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社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

我社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和主管部门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预算编制的要求,从2022年开始纳入预算编制工作。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社资产总额112.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4.76万元,固定资产77.2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预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