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云南共青团2022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当新年的第一缕晨曦刺破苍穹,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崭新的2022正向我们走来。青年朋友们,在此道一声:新年快乐!

有人说,这是疫情影响下,偷偷溜走的一年,时间仿佛变得特别快,从春到冬只是一瞬间,让人不禁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

其实,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每一年、每一天、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2021,我们共同见证许多国之大事、国之荣耀,与时代同频。

这一年,有诸多让人心潮澎湃的重大时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磨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活力,“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建党百年庆典隆重举行,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在今朝实现。

这一年,有许多让人嘴角上扬的骄傲瞬间。橘子洲头烟花璀璨,“这盛世如你所愿”;“天和”入九天,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东京奥运百米赛场,中国速度,创造历史;轻舟岁晚,终回家国,祖国就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这一年,有很多让人不住泪流的感动瞬间。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我们以国之名,尊崇烈士;戍边烈士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用鲜血和生命把“清澈的爱”写进祖国大好河山;运送人民子弟兵的军车涉水挺进河南暴雨灾区,生而平凡的他们却浑身发光;“禾下乘凉梦,十里稻花香”,“披肝沥胆,医者仁心”,双星陨落,国士无双。

2021,我们共同见证彩云之南的春华秋实,极不平凡。

我们与阿佤人民一起再唱新歌,感念习近平总书记的拳拳情深;我们与世界一路“追”象,北行南归的奇幻之旅,生态自然艳羡四方,美丽云南令人神往;

白鹤滩水电站成功发电,“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实力;“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全线通车,穿三山跨四水,“黄金通道”即将腾飞;

“校长妈妈”张桂梅那双缠满绷带的手,托起1800多名大山里女孩读书的梦想,以怒放的生命,把别人的希望点亮;一门两忠烈的张家父子,以血肉铸就边疆禁毒的不朽红碑……

2021,我们共同见证新时代青年的奋勇前行。

我们看到你用稚嫩却坚毅的肩膀,扛起了时代的重担,我们看到千千万万个“你”,汇聚成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

你主动请缨保卫边防,以血肉之躯对抗枪口刀尖,与蛇虫“共舞”,战疫情,巡边境、守阵地、斗酷暑、抗暴雨;你行走扎根扶贫一线,绝壁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山区每一个角落;你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安置群众、助力重建,将一批批救灾物资、一声声温暖人心的关怀第一时间送到灾区;你训练有素火场逆行,用生命保护生命;你深入基层躬耕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服务民生;你成为光荣的“小水滴”践行生态文明,用热情洋溢的青春让胸前的志愿者勋章熠熠生辉;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实干奉献刻苦钻研跑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你是一名普通的高速公路收费员,擦干眼泪、收起委屈,依然微笑面对用心服务;你是维护和谐稳定的基层民警,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用警灯守护这个城市的酣然好梦;你是竭诚服务的铁路员工,用热情为旅客铺就温暖回家路;你是日夜值守的医生护士,白衣执甲守护生命;你是供电保障的一线人员,守护全省村寨的光明和温暖;你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如饥似渴学习积累,最大限度地储蓄青春能量……

青春年华,如花绽放,2021的点点滴滴,云南共青团有幸陪你走过。我们看到你故事里的家国情怀和人间烟火,记录你的欢笑与泪水,我们倾听新时代青年的思绪与共鸣,传递青年一代最真实的感动和力量。2022,我们依旧伴你前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2022年,站在沧桑历史的又一个山巅,脚下仍是万水千山,前路不免艰辛困苦,但只要人人都擎起微光,必能将前路照亮!新时代的青年,在新的起点上接过历史接力棒,只要不忘初心、起而行之,始终以青春之我,做奋斗之我,让青春的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始终激荡,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未来必定是其道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