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更严密 基础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微信截图_20220214173239.png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闻令而动、如臂使指,特别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在最前线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诠释了一个覆盖广泛、动员有力的组织体系对于一个政党、一个组织的极端重要性,为新时代从严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作出了生动示范。

对于共青团来说,组织建设至关重要。共青团取得的一切成绩,都主要归功于数百万个基层团组织坚强有力的支撑;没有基层组织作为基础,共青团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必然会疏离与广大青年的密切联系。在党的领导下,全团围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付出了长期的、艰辛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团的组织建设,多次亲自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有从严的态度、较真的精神,更要有认真的谋划、务实的举措。要紧扣提升政治功能、社会功能这个基本目标,让团组织牢牢扎根广大青年之中,通过组织化的教育和引领,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对党的信赖、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让团组织更好满足青年和社会的需求,努力实现服务青年与服务大局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和团组织的存在感。要坚持大抓基层这个鲜明导向,拿出“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不达目标不收兵”的决心,以固本强基、活力提升为指向,继续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建团100周年时“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的既定目标。要聚焦提高组织效能这个重要牵动,直面工作思维僵化、手段陈旧等突出问题,大胆打破制约共青团组织现代化转型的旧桎梏、老套路,通过项目化、扁平化、社会化的具体举措,带动全团特别是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革新思维理念,努力在决策、动员、执行、督导、评价等环节做到科学合理、高效顺畅。要注意统筹抓好团青学少的组织体系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团为牵动,将从严的总基调和总要求落实到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使青联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更加突出、青联委员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使学生会服务同学的组织定位更加清晰可感、功利化庸俗化官僚气等不良倾向得到根除,使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持续增强、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让党的青少年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