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出好作风 严出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微信截图_20220214174426.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共青团的作风形象,首先体现为团干部的作风形象;共青团的建设质量,关键取决于团干部队伍的建设质量。建设一支作风过硬、形象阳光的团干部队伍,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团的重点任务。

近年来,全团上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导,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团干部的精神风貌明显改善、整体素质持续提升,团干部队伍建设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气象。但是,与党交托给我们的这份事业相比,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广大青年和全社会的期望相比,当前团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思想观念和能力作风上“不适应”、“跟不上”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团干部对青年工作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官本位”思想依然存在,由此衍生的“过客”心态、短期行为、功利倾向亟待克服;有的团干部急于改变工作现状、推动工作进步的主观愿望与实际能力之间存在客观差距,对青年基本情况和共青团工作基本知识了解不深,习惯于用感性认知代替理性研究、用大而化之代替条分缕析;有的团干部工作热情不足、感情不深,见到矛盾绕着走,不想较真碰硬只想不出事,对青年现象、青年特点不关注、不敏感,如同青年工作的“桃花源中人”。

必须清醒认识到,没有作风过硬、形象阳光的干部队伍,共青团自身必然会松松垮垮、绵软无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更是“难于上青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大团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要求,团十八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就研究制定了《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直面团内种种不良倾向特别是团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团、营造风清气正的团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明确了着力方向。当前,从严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以深化落实《六条规定》为切入,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实践探索力度,尽快形成一套净化团内政治生态、涵育团内政治文化的工作载体,使团干部作风建设真正实现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

要着力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坚持不懈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的基础上,从干部的入口关、出口关着手,大胆革新团干部选拔管理制度,大力探索打破基层团干部选用的身份壁垒、强化团干部绩效考核制度、严格团干部选配标准,让真正对青年工作有热情、有想法,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进入到团干部队伍中来,让有理想、讲政治成为团干部的鲜明作风,让守纪律、敢担当成为团干部的突出形象。要着力提高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团校和团属培训机构作用,制度化、常态化地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将“专业化”作为培训锻炼的重要目标,着力提升团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逐步建立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工作程序,鲜明树立“专业才有为”、“有为才有位”的工作导向。要着力增强斗争能力、提升工作状态,大力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多闯几次“矛盾窝”、多啃几次“硬骨头”、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努力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技巧,让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成为团干部的鲜明工作状态。


(来源: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