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兴家乡 ——云南深入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高校学子们的寒暑假期,怎样才能更有意义?

2022年寒假,云南各级团组织按照《云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纵深实施的要求和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于帮助广大高校青年学子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项目初心,深化实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整个活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借助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载体,以高校团组织+生源地团组织+输出实践岗位机构相互融合的模式,组织化、精准化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有序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数量扩展、品质提升,积极促进高校青年学子返回生源地了解家乡发展成就和规划、融入家乡建设事业、理性规划个人成长发展,进一步培养科学的创新创业思维,探索出了一条实践育人,积极为乡村振兴培养青年人才的有效途径。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1.提前谋划,压实工作责任。共青团云南省委按照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的原则,秉承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方法,在全面总结2021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下发了云南省2022年寒假返家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通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凝聚青年力量见证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将实施好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团组织为青年学子做实事的服务平台,以学生收获度、家长满意度、实践单位认可度为项目质量基础指标,提升高校在校学生对省情的认知、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形成正确、稳定的社会观察,构建积极向上、科学理性的个人成长观、价值观

宾川团县委集中上岗_副本.jpg

宾川团县委组织“返家乡”集中上岗


2.细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寒假返家乡项目启动以来,全省各项目县在项目全过程中突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根本职能,严格公开招录程序,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岗前培训、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等,召开线上线下岗前集中培训会120余次,做到未培训不上岗,帮助参加社会实践的高校学子努力达成纪律严明、身心合一、身随心动的良好状态。丽江团市委班子深入项目机构指导岗前培训,与参加实践活动的青年学生座谈,促进全市各县(市、区)工作协同发展,增强青年学子的归属感;版纳团州委认真学习项目手册,细化工作指标,严控安全风险,积极争取社会支持落实意外伤害保障,对全州各县级团组织的工作坚持执行周推荐;文山团州委邀请18家州级机关参与举办家燕归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见面会助力双向选择。砚山团县委等组织开展石榴籽计划,将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宣讲任务纳入实践内容;勐海团县委结合县情组织开展家乡情·赤子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体验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返乡大学生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昭阳团区委结合竞争激烈的情况,坚持做到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水富团市委采用分合结合的管理模式,做好横向协调为青年学子创造良好实践环境,建立立足岗位了解具体部门职责、协助中心工作了解全市发展概况工作框架,争取资源为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的青年学子开展体能检测,相关工作情况获得市委组织部新媒体水富党建的专题报道;凤庆团县委开展反哺乡土志愿服务活动,在280多名返家乡社会实践学子中建立临时团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学习指导,为各临时团支部建立服务周记机制,实现区域内工作成效定期交流分享。

丽江团市委组织召开“返家乡‘座谈会.jpg

丽江团市委组织召开“返家乡座谈会


3.广泛动员,工作覆盖面显著提升。在高校团组织与生源地团组织的积极合作下,据统计,截止2022215日,全省参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注册团组织74个,发布项目岗位2375个可容纳11029人,参加系统报名高校学子14719人。其中,从202112月启动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在全省各级团组织的高度重视下,返家乡工作平台新增注册县级团组织44个,红河团州委、大理团州委、版纳团州委、丽江团市委、普洱团市委、怒江团州委等6个州(市)所属县(市、区)团组织入驻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系统并开展工作比例达到100%。基层组织对项目意义的认识度、重视度、参与度均获得大幅提升,为返家乡活动的稳定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水富团市委”返家乡”学子助力劳务输出.jpg

水富团市委返家乡学子助力劳务输出


二、强化工作指导提升项目质量

1.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靠前指导。省级层面工作指导实现细化措施、逐日跟踪、畅通渠道、因材施教、全面覆盖。针对2022年寒假新注册组织增量较大的情况,坚持做到逐日跟踪全省项目平台数据信息动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及时分享。根据自愿加入参与工作交流的原则,建立覆盖至县的工作交流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团省委通过工作提示细化任务、工作手册云学习、工作方法云分享、项目个案在线点评等方法,组织全省开展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州(市)、县(市、区)团组织开展线上沟通和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氛围形成。对新参与返家乡工作的基层项目实施机构,坚持服务至上的原则,根据系统数据信息,及时与基层项目负责同志进行电话沟通和工作指导,以项目实施同步、要求标准同步、项目指导同步为基础指标,为项目实施县之间缩小项目质量差距努力提供工作指导。

2.首次实现活动16个州(市)全覆盖。2022年寒假,云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实现16个州(市)全覆盖。州(市)团组织结合区域生源特征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要求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工作统筹,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州(市)项目推动措施,积极开展区域项目指导和管理、及时沟通区域工作、解决存在问题,为项目实施机构的有序扩展和项目质量的稳步提升发挥了积极有效的重要枢纽功能,为全省项目实施呈现的地域特色和项目共性提供了有效的组织统筹和指导。州(市)所辖县(市、区)级团组织入住率达100%的比例大幅增长,版纳团州委、怒江团州委首次入驻即实现县级团组织注册率100%全覆盖。

3.各地精准化服务措施亮点纷呈。(州)市团组织对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的系统指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丽江团市委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纳入团市委服务青年大学生和地方人才培养工作内容,由书记班子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版纳团州委立足疫情防控特点和边疆民族特征,积极开展上下沟通和横向协调,从岗位征集、项目发布、人员招录、工作统筹、服务保障等方面为全州基层团组织提供服务;怒江团州委由分管副书记直接指导,在生源构成、区位条件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全州各县项目实施达到了项目发布有序、招录有序、到岗落实管理有序的良好成效。丽江团市委、版纳团州委积极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宣传下属基层团组织工作动态,起到了较好的区域项目宣传作用。

勐海团县委组织”返家乡“项目学子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体验活动.jpg

勐海团县委”返家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体验活动


泸水团县委”返家乡'项目助力“双减”.jpg

泸水团县委“返家乡”项目助力“双减”


三、注重项目管理塑造项目品牌

1.拓展岗位征集渠道满足双向多样性需求。2022年寒假以来,云南新增项目县44个,增长幅度达到141%,各项目实施县岗位征集范围更加宽泛、征集方式更加规范、项目内容设置更加多元,项目岗位涉及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卫健、社会治理等众多领域,在努力满足返乡学子专业需求、成长需求的同时,积极为各相关机构提供了短期工作协助力量。寒假期间,74个县级团组织征集发布的岗位中:政务实践类岗位1008个招募3175人,报名人数4553人;企业实践岗位23个招募117人报名148人;公益服务岗位208个招募1531人,报名1641人;社区服务岗位80个招募1747人报名人数1499人;兼职锻炼岗位20个招募183人,报名人数243人;文化宣传岗位25个招募82人报名人数161人;乡村振兴、团团助力双减’”等其它相关岗位153个招募338人,报名人数376人。各级团组织的精心组织、认真谋划、贴心服务,增进了岗位投放单位对项目的认识和支持,有效提升了项目岗位征集质量,实现了项目岗位更贴近高校返乡学子社会实践预期岗位的目标值,为招录质量、到岗比例提升奠定了基础。

2.项目载体设置粘合度进一步增强。从74个开展2022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县(市、区)发布的实践平台载体看,均充分体现了将高校青年学子的特长、优势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所需、所求有效结合,较好的增强了青年学子的成就感:五华团区委、红塔团区委等设立社区青春行动岗促进社区发展;开远团市委在岗位设置中,充分考虑学生专业知识运用、导师带徒、倡导尊老爱幼良好社会风尚等因素,开设银发冲浪助老服务、城市色彩墙绘贺新春城市美化活动、反诈骗宣传直播等活动载体;剑川团县委在指导返家乡学子做好岗位实践服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剑川县大学生返乡助农直播活动、高原湖泊保护等特色活动;墨江团县委设置30人的春运暖冬公益岗,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指导返乡学生参与春运社会服务工作;福贡团县委结合怒江大峡谷生态环保规划,组织开展家乡之约 福贡之美生态环保活动。

开远团市委“返家乡“项目参与”银发冲浪“助老服务.jpg

开远团市委“返家乡”项目组织开展“银发冲浪”助老服务


3.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团属新媒体矩阵开展项目宣传、项目推荐、项目交流,《经济日报》《开屏新闻》等相关媒体平台报道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州(市)、县(市、区)新闻宣传部门从电视等传统媒体及相关新媒体平台对当地团组织开展的返家乡活动宣传报道1000余条。

在下步的工作中,共青团云南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安排部署,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高校、县级团组织和岗位供给单位之间的工作联动,推动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全面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在人员、项目、考核评价等工作方面形成全链条闭环;二是加大组织动员力度,持续提升工作覆盖面,力争实现2022年底全省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覆盖80%以上的县级团委;三是提升项目精准度,结合地方党政、高校、学生、团组织的多方位需求,更加科学合理设计实践项目,更好地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完善科学理性的创业就业观念,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紧密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