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云南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提出的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重要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云南少先队工作,扎实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提升少先队实践化、社会化工作水平,328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在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以下简称华坪女高)举行云南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并聘请华坪女高创立者、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担任云南省少先队校外辅导员。

4.jpg

当天一早,在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的带领下,团省委机关干部职工一行来到华坪女高看望了张桂梅老师,代表全省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向张桂梅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张桂梅老师以自身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的办学经历现身说法,为团干部上了一堂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党课。她勉励大家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大家无不为张桂梅老师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和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而动容,纷纷表示要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铸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灵魂,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向党看齐,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jpg

党课结束后,省、市、县团干部和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代表于华坪女高足球场整齐列队,在张桂梅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女高教师演唱《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与女高学生一起开展了诵读《七律·长征》、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党性教育活动,用心感受女高红色文化和女高学子身上宁化高山、不甘平川的坚毅品格。

微信图片_20220329195504.png

在张桂梅老师的精神激励下,在华坪女高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团省委对华坪女高云南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唐源向张桂梅老师颁发了云南省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聘书。基地挂牌后,将充分发挥女高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内容,使基地成为广大少先队员学习党史、铸牢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特色品牌。

13.jpg

授牌仪式结束后,唐源为华坪女高学生、少先队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课,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史,学习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在张桂梅老师的榜样指引中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本次基地授牌为全省团、队组织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拓展校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团省委、省少工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从建立运行机制规范的校外少先队组织、选优配强充实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拓展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等方面下功夫,瞄准健全组织、壮大队伍、活跃阵地、丰富活动、规范机制的目标,逐步构建组织基本覆盖、机制规范运行、资源广泛整合、阵地充分利用、队伍有效动员、活动形式多样、队员积极参与的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推动云南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