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展在昆揭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未来……”五月是青春的颜色,充斥着勃勃生机和满满活力。54日,共青团云南省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展在昆明市博物馆揭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志刚出席,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致辞。两位同志共同为本次展览揭展。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省文史馆副馆长周玲、省总工会纪检组长王福其、省妇联副主席杨正梅、省科协副主席向云、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永树理,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市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团省委书记班子出席活动。

揭展仪式1_副本.jpg

揭展仪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向团省委捐赠了书法作品;团省委为昆明市博物馆云南省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授牌。

唐源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展现党领导下的云南青年运动百年历程,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云岭青少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团省委精心策划和打造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展(以下简称主题展)。

微信图片_20220504224101.jpg

本次主题展是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磅产品,由党的光辉照边疆 云岭青春百年路云南青年事业展(以下简称事业展)、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以下简称美术展)和百年之旅沉浸互动体验剧场(以下简称沉浸展)三个分展构成。事业展以实物、图文展出为主,首次展出《新青年》第6卷,李大钊在其中发表了著名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文章;首次展出一二·惨案实录,系昆明学生罢课联合会129日向市民投放的121日惨案真相的宣传单;首次展出194054日《大众日报》五四运动二十一周年纪念专刊。此外,该展通过全息投影、裸眼3D、弧形投影等多媒体技术运用,全面展示在云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云岭青年艰苦奋斗、向上向善的群像,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云岭青年投身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青春风采。美术展通过与省文联、省文史馆、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动,面向全省青少年围绕主题广泛征集美术书法艺术作品,创作生产系列主题插画,经专家评审后集中展出,以书法、绘画、雕塑、篆刻等多样化艺术形式展示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接续奋斗的活力形象。沉浸展于今年初作为选题报团中央获选全团文化产品重点项目,通过实地打造演绎重大历史事件沉浸式教育场景、演员实景表演与互动,引导观展者在身临其境中重温党领导下的云岭青年百年奋斗历史,铭记过去、珍惜当下、奋进未来。云南青年事业展3.jpg


美术书法展.jpg

从呈现形式上看,三个分展具有高度的整体性,打破了传统展览的静态展示,创新了实景演绎和观展互动环节,通过事业展、艺术展、沉浸展三位一体,以青春号时间胶囊为主线和载体串联展览始终,让观展者在实景打造的历史氛围中回首云南共青团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一代代云岭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百年征程,在沉浸体验中感受沧桑和巨变,在缅怀先烈中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展望未来中激发青春力量。

从策划方式上看,三个分展采用即可整合又可拆分的策划思路,可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受众的参观需求进行动态调整,以便满足参观者个性化的观展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504224045.jpg

当天,团省委还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省级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参观主题展、聆听微团课、重温入团誓词,激发青少年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同与拥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谱写好青春奋斗华章。团省委书记班子,机关干部,云南省两红两优代表,以及来自医护、消防、公安和企业的社会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共48人参加活动。

省级主题团日活动1.jpg

下一步,团省委将把参观主题展作为五四期间系列主题团队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组织各地区、系统、单位团员青年积极观展,形成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大合力。同时进一步提升创新性和沉浸感,打造集历史展、互动展、书画展为一体的展览综合体和具有团青特色、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红色打卡地,将主题展建设成为今年全省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集中示范点、主题团队日定点活动场所和高校思政线下主题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