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同心,护“暑”平安 ——致全省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少年、少先队员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暑假已经开始,随着气温升高,青少年溺水隐患也随之增加,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快乐、健康,进一步做好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工作,共青团云南省委面向全省开展了青春呵护·防溺水专项行动,我们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广大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教育引导。践行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争当防溺水宣传员,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职责,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陪伴下游泳;不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希望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广大青少年要自觉做到防溺水六不,积极参加防溺水教育,掌握相关防溺水相关知识和自救技能。同时要做好对同伴朋友的宣传和监督,当发现身边同学有私自外出游泳想法时,要及时予以劝阻或报告家长。如要游泳,请在家长的陪伴下到安全场所进行,严禁在游泳池边追逐打闹、推搡他人。如遇同伴溺水时,切勿轻易下水,要尽快向成人求助。

三、全省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要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采取积极行动。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发动联系团员青年、少先队辅导员、家庭参与到防溺水行动中来,持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为青少年学生暑假安全保驾护航。要依托青年之家、双零社区创建试点村(社区)、社区少工委、青少年活动中心、童心港湾等阵地,组织开展防溺水手抄报、绘画等活动,围绕素质拓展、科普教育、青春自护、传统文化等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少年儿童假期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青少年有事可做。

四、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共同织密安全防护网,主动参与其中。积极进社区、学校、乡村,通过走村入户,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讲解防溺水知识,让广大家长、未成年人认识到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危险性和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事故发生。以村(社区)团组织为单位,组织志愿者以留守儿童为重点,以学生家长为主要对象,开展好点对点的入户宣传工作,提升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要积极组建义务巡防队,协助开展村(社区)、学校周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完善、规范警示标识、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织密防溺水工作防护网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防溺水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青春同心,护平安,构筑暑期安全防线,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使广大云岭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暑假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云南省委

云南省少工委

云南省青年联合会

云南省学生联合会

202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