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昆明开赛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10月24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安宁市职教园区管委会、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协办的2022年“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在昆明开赛。来自全省的各企业、院校的79名选手参赛。

微信图片_20221024185504.jpg

大赛组委会赛场巡视和检查


微信图片_20221024185509.jpg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赛项

在比赛过程中,大赛组委会主任、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一行在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余宇楠及大赛专家委员会、赛项保障组成员陪同下看望了参赛选手,并对比赛现场进行了巡视和赛场检查,进行了赛项观摩,听取了大赛情况汇报。

据悉,“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以来,广大青年职业技能人才在“振兴杯”大赛的各项比赛中展示技能本领、锤炼职业能力,获得了学校、企业、市场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该项赛事已经成为广大青年技能人才竞技比武、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优质平台,成为引导广大青年职工技能成长、岗位建功的工作品牌,更是全省职业青年培养职业精神、学习职业榜样的生动课堂,为青年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开辟了新的通道,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激励引导全省广大青年技能人才学练技能、奋发成才,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024185517.jpg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赛项

本次大赛以“跟党走实学实干·练技能成才报国”为主题,参赛对象为青年职工,主要是以实际操作为主,共设有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电解铝、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4个工种竞赛通道。其中,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为双人赛,其余工种为单人赛。本次大赛获单人赛项前10名、双人赛项前5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由团省委授予“云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省级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经省人社厅核准可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获得省级决赛排名单人赛项第4名(双人赛项第3名)至参赛总人数(组)1/2的选手,符合条件的经省人社厅核准可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已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为技师职业技能等级。

微信图片_20221024185521.jpg

电解铝赛项


微信图片_20221024185525.jpg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赛项

在下步的工作中,大赛主办单位将进一步发挥好赛事的引领带动作用,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在进一步做好技术指导、选手培养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政策和资源,把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标准在更广的范围进行传播和推广,积极构建政、团、校、企之间的深度协作,以促进大赛实训基地建设、创新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主线,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强基础、优结构,扩规模、提质量,建机制、增活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发挥青年技能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024185512.jpg赛事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