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开展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月6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开展了以“完善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引育管用体制机制”为主题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乡村振兴青年代表近30人到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团省委副书记段胜忠、省政协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孙宝红出席座谈会。团省委青发部、权益部有关同志,昆明市人大、昆明市乡村振兴局、昆明团市委、五华团区委、五华区西翥街道有关同志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106192931.jpg

座谈会上,乡村振兴青年代表王亚楠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从“产供销”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缺失爱农村、懂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主要原因,提出了要从“村校融合”“村企融合”“村社融合”三个方向引进人才、发展乡村的建议。

五华区人大代表雷碧玉建议把青年创业基地落在乡村,对农村青年开展技能培训,以当地现有人才活力促进乡村发展。

参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围绕“面对面”活动主题加强调研,通过在“两会”上提交建议、提案的方式,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落实,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段胜忠介绍了2023年“面对面”活动情况,他指出,要在活动中注重与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相结合,与各级团组织承担的人大政协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相结合,探索将“面对面”范围扩大至更多代表委员,擦亮品牌、丰富内涵,不断提升活动的政治参与效果和社会影响力。他从进一步增强青年治理人才培育力度、进一步增强青年产业人才培育力度、进一步增强青年教育人才培育力度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交流的成果带到“两会”上,通过建议、提案等方式,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建言、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