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共青团启动“团团陪伴·‘就’有‘位’来”2023年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感谢团团让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让我帮助家庭分担了压力!”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何俊苇说。何俊苇是由班级团支部推荐与学院团委老师成功“结对”,在团委老师的指导和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云南大学的杨瑞莹也是“云南共青团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的受益者。2022年的暑假,杨瑞莹通过“扬帆计划”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回到家乡镇沅县的电商中心实习,她感慨道:“实习过程中,我不仅得到了前辈的指导和帮助,也结交了许多朋友收获了友谊,这样的活动能够提高我们职业技能认知和素养,促进我们大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

就业双选会.jpg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开展就业双选会活动现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大中专毕业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群体,关乎政治安全、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共青团云南省委着眼严峻的就业形势,组织开展“云南共青团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2022年帮助14529名学生达成就业协议,成功帮扶2848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组织11433名学生参与“扬帆计划”,助力3500余名学生增强职业认知、提高社会化能力。

总结经验,谋划新篇。共青团云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团中央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部署,主动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新一年的就业工作做好做实。31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16个州(市),81所高校团委负责人召开2023年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部署会,全面启动“团团陪伴·‘就’有‘位’来”2023年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

该行动明确提出实施就业引航、岗位拓展、精准帮扶、实习实践“四项行动”,总体的目标就是募集就业岗位5万个左右,通过实施“百校千企万岗”“低收入家庭学生结对帮扶”“大学生西部计划项目”“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帮助1.5万名左右大学生就业,组织2万名大学生参加“扬帆计划”,组织不少于25%的高校团支部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主要包含以下几项具体措施。一是强化学生就业观引领和指导,在保证高质量就业的前提下,引导学生理性选择就业方向;二是与各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广泛征集岗位,结合各学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精准推送给学生,同时鼓励创业,吸纳更多的大中专学生就业;三是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示范带头,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各高校团干部以非“双一流”学校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为重点选择帮扶对象,把岗位推荐、就业指导、观念引导等帮扶举措做细做实;四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在乡村社区、岗位一线开展常态化实践,加强学生社会认知、提高职业感知,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和能力储备。

会议照片.jpg

2023年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部署会现场

据悉,该行动作为云南共青团今年持续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及青年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团省委要求各州(市)、高校团委高度重视,把就业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十分紧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加压担责、各方联动发力,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