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419日,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新闻通气会在昆明召开。评选表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活动支持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在昆创业青年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省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发布评选活动有关情况,宣布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30419155523.jpg

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是全省青年创业活动的最高荣誉,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截至目前,活动共有全省16个州(市)来自各行各业的两万余名青年企业家参加,累计产生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90名,提名奖166名,体现了鲜明的代表性和引领性,在云岭大地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由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等17家单位共同举办。本届评选活动在总结过去九届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优化,着力打造推荐、评选、奖励、跟踪、扶持五位一体、全链条联动的云南青创发展示范活动平台,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创业青年踔厉奋发,开拓前行,积极投身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以正青春 创未来为主题,根据评选要求,年龄在18-45周岁,通过创新创业,形成一定经济规模和影响力,为社会创造了一定就业岗位,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且富有成效的创业企业或团队的负责人均可申报参评。评选活动分为推荐报送、组织评审、表彰宣传三个阶段,最终将评选产生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10名,每人奖金3万元;提名奖20名,每人奖金1万元。广大创业青年可在云南共青团官方网站下载填报申报材料后,报所在县(区)团委,由县级团委汇总当地申报材料后提交州(市)团委。

本届评选活动集中体现四个特点:一是丰富配套活动。本次评选拟通过全面联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头部企业、孵化机构、上市服务等资源强化企业培育,开展活动解读、创业论坛、成果展示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推动建立省长奖获得者联动招商机制。把省长奖获得者作为团省委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力量,发挥好省青联、青企协优势作用,探索推动以商招商以赛促招,以积极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市场主体倍增,在全面提升市场活力、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创新创业动力方面贡献力量。三是强化赛后扶持。为参评对象提供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点对点帮扶,力求集中力量选树培养一批卓越青年企业家,打造一批链主、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入库上市企业,全力投身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四是集中展示成果。表彰宣传期间将举办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十届成果展,通过视频、图片、文字、数据、实物等方式,展示评选活动十届创办历程,获奖者创业风采、创业故事和创业成果。目的是充分展示我省青年的创新创业成果,展现云南青年敢为人先、敢闯会创的创业风采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