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青春呵护•青少年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青少年安全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消防救援总队于426日上午在昆明市碧鸡广场举办以防火、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禁毒、道路交通等方面为重点的青春呵护·青少年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DSC_0243_副本.jpg

出席活动的嘉宾为6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者代表发言并号召广大青年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共同织密青少年安全防护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来自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同志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以场景模拟、互动教学、亲身体验等多样化的模式,为在场青年志愿者、青少年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防侵害、防拐骗、防火灾等主题安全教育课。活动现场设置了12处咨询宣传点,向广大市民朋友、青少年发放安全自护主题宣传手册,现场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倡导大家主动学习自护知识、自救技能,守护好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DSC_0389_副本.jpg

维护青少年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下一步,团省委将深入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与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协同配合,整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青少年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构建和完善呵护青少年安全的常态化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和志愿服务体系,形成有效顺畅的协同管理机制,以社区、乡村、边境一线为重点,采取聚焦示范、梯次推进、广泛覆盖、协调联动的宣传推广方式,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学校、乡村,讲解相关安全知识,开展安全隐患巡查,配合专业力量做好青少年安全事故救援,构成全方位、多渠道的安全防护网络,帮助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发挥“助人自助”的作用,通过同伴教育、家社协同等方式,传递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自护能力,形成每个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青春呵护·青少年安全宣传教育自启动以来,共青团云南省委积极贯通工作条块,从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青年可为的角度出发,一体推进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结合“七彩假期”“ 童心港湾”等品牌项目,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青少年宫等活动阵地,扎实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