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赴普洱市开展青年下乡返乡兴乡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4月23日至25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一行到普洱市景东县、思茅区等地,围绕共青团服务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427204024.jpg

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调研组考察了园区“两山”理论创新基地、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及返乡创业青年特色文创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在景东职业高级中学,调研组了解了当地青年职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农村青年就业岗前培训有关情况与学校负责同志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访谈。在景东县水果蔬菜加工基地、丕春牧业公司、梁氏高原蓝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思茅区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林润咖啡庄园等地,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农产品加工物流、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带动作用发挥、青年创业项目扶持及就业岗位开发、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427204029.jpg

在思茅区兰花社区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普洱市农村创业青年代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就乡村振兴背景下青年下乡返乡兴乡现状、存在困难及努力方向作了深入交流。调研组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强化思想引领,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观,理性分析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锚定目标努力拼搏奋斗,在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实现个人成长发展。要发挥组织优势和动员优势,为青年下乡返乡兴乡“牵线搭台”,依托青创联盟、创业“孵化器”、青年之家等平台,广泛开展地方产业发展宣介、政策解读、交流分享、项目资源对接等活动,充分打破信息壁垒,导入政策红利,引导青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要实施精准帮扶,通过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训、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扶持、大学生返乡实习岗位开发、导师队结对等措施,有效促进人才回归、资源回乡、项目回流,加快形成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