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劳动力转移输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麒麟共青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围绕麒麟区委、麒麟区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动员优势,麒麟团区委结合实际,积极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工作,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青年返岗就业。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731.jpg

一、全团行动,形成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合力

一是麒麟团区委积极主动对接人社部门,找准工作切入点,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做好助力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通知》,本着就近、就便工作原则,充分调动镇(街道)、村(社区)团干部力量,整合资源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形成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合力。做好农村劳动力信息核实、入户宣传、入村招聘、送岗上门等各项服务工作,帮助更多的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配合人社等部门做好节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一组织、集中输出工作,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等方式,提供包车直达运输服务,鼓励动员团组织负责人、团青干部,配合人社部门带队跟车,落实好“三免一补”(免交通费、免健康体检费、免防护用品费、发放外出务工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提高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帮助外出务工青年返岗、就业。

二、就业服务,青春偕行”线上服务不停歇

麒麟团区委利用“青春麒麟”微信公众号,开设“就业服务,青春偕行”专栏,集中宣传各级促进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官方政策,广泛收集、及时发布本地和外地优质企业招聘岗位信息20余条,提供省内外3000余个岗位需求,采取线上多角度、广覆盖的方式,拓宽青年就业岗位信息获取渠道。

三、稳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扶持项目

麒麟团区委与区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麒麟支行实行多方联动机制,持续深入推进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政策咨询、征信查询、实地考察、贷审放款”上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实行一条龙、一站式便民服务。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小微企业、深入青年群体,让个体工商户和创业青年及时知晓相关政策,今年以来共收到40份贷款意向申请,预计今年将发放1600万元的扶持贷款资金。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735.jpg

四、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

麒麟区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引导农村青年勇敢走出去、学习技能、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二是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等作用,深入村(社区),为外出务工青年家中老人提供买菜、义诊、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到火车站、客运站等地帮助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三是依托儿童服务站、“四点半课堂”等载体,注重关心关爱外出务工青年子女的学习和心理健康,切实解决好外出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保障其安心务工。

微信图片_20210323151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