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团委参加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倡导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正值2021年第52个"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和第50个"世界环境日"(6月5日)来临之即,2021年3月20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326083934.jpg

本届大赛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我爱竞赛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大学生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青年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全国1000 余家高校团委与社团参与协办。2020年云南民族大学校团委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答题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受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组委会邀请,校团委包茜老师、十七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王紫鹰同学代表云南民族大学校团委赴北京参会。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周晋峰博士、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曹鹤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吴天龙、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班钢、中华环保联合会贾林光、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德才、我爱竞赛网创始人刘勇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发布会;环境教育杂志、中国环境报、中视网、中国传媒联合网、环球播报、中国民生新闻网、爱心公益网、经济网、中国网、北青网、公益时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和高校学生代表,协办高校老师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26083938.jpg

本次会议中,校团委包茜老师就云南民族大学环保宣传活动情况,分别从校团委加强组织领导,同多部门协同推进;打造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加强持续开展面向农村农民的环保宣传活动;大力加强宣传总结工作三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环保知识竞赛开展情况。2020年度,云南民族大学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征文和宣传作品创意设计比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科普、“5.22”世界生物多样性科普以及寒暑假“千乡万村——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行动等系列活动。承办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参赛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上述系列环保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同时帮助在校大学生更进一步了解和意识到“美丽中国,我该如何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326083942.jpg

今后,云南民族大学将充分发挥大学生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生力军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云南民族大学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重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努力将云南建设成生态文明排头兵。坚持“团委主导,协同推进、社会参与、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以服务环保、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大幅提升学生环境科学素质为重点,不断增强全校学生参与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科学性,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