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为深化云南民族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近日,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会、云南民族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及云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11153146.jpg

该系列活动由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分享交流会两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为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丽杰主讲的“如何使自己变得更优秀”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讲座伊始,苏丽杰以“什么是大学”的发问,承接“怎么读大学、怎么学习、为什么要不断学习研究”几个问题,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大学、大学生、研究生”的深层含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学习方法。苏丽杰鼓励同学们向“大师”学习,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批判精神的卓越创新型人才、建设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411153150.png

随后,苏丽杰向同学们讲述了高校团学工作在整个学校组织中的地位和意义、团学工作的定性及其相互关系、团学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高校大学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及大学生工作的切入点等内容。

最后,苏丽杰总结了10句箴言:

1.结交 “两个朋友”——运动场和图书馆;

2.培养“两种功夫”——本分和品质;

3.乐于吃“两种东西”——吃亏和吃苦;

4.具备“两种力量”——思想的力量和工具的力量;

5.追求“两个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爱情与婚姻一致;

6.插上“两个翅膀”——理想和毅力;

7.构建“两个支柱”——科学和人文;

8.配备两个“保健医生”——锻炼和乐观;

9.记住“两个秘诀”——健康的秘诀在早上,成功的秘诀在晚上;

10.追求“两个极致”——把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把寿命延长到极致。

第二个部分为学术沙龙分享交流会。

为实现学科交叉下学术思维的交流碰撞,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平台,增加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会在弘道楼B栋305办公室开展了学术沙龙分享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0411153154.png

交流会中,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李鑫提到同学们应该“尝试写作、尝试投稿、尽力而为”。他认为,各个刊物的公众号是获取刊物相关信息的最简便渠道,公众号推文就像写作模板,文章类型、写作思路、行文手法等都可以从公众号推文中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