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强使命、敢担当。4月29日,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共青团云南民族大学委员会组织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旨在教育广大青年深入了解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人间奇迹,深刻理解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生动内涵,厚植各族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各族青年学子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12.jpg

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光明,团省委权益部二级调研员杨敏,团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杨洋,校团委书记屈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亭,云南民族大学新入团团员代表和青年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云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团委书记孔芳芳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36.jpg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31.jpg

活动开始,全体人员齐唱国歌,校团委书记屈睿带领新团员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紧接着,全体人员通过观看《云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推普脱贫》工作视频,深入了解了云南民族大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以“民汉双语+志愿服务”项目特色,立足边疆,发挥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优势,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推广,为弘扬民族团结和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25.jpg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28.jpg

在以“团旗下的脱贫攻坚故事”为主题的分享环节,来自怒江州贡山县的独龙族学生代表王玉强分享了题目为“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很幸福”的自身经历,通过分享他个人、家庭、村寨从物质到思想、精神、观念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脱贫攻坚不仅在物质上让独龙族脱了贫,更是在精神和思想上脱了独龙族贫,他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而感到幸福和骄傲;来自普洱市澜沧县的拉祜族学生代表彭姝榆分享了题目为“决胜全面小康,青年在行动”的志愿服务故事。她讲述了“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利用民族语言的优势开展“志智”双扶的文化传承故事。彭姝榆同学是全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传承的小使者之一。正是一个又一个的“彭姝榆”,将自己的青春梦想与本民族的文化传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33.jpg

团省委书记唐源就“如何开展好‘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发表讲话,他寄语青年,希望青年做到以下八个方面,一是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二是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植根在心灵深处。通过与各民族青年的交往交流交融,将各民族一家亲的信念播撒到更多人心上,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三是要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重要要求,广大青年学习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四是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以五四精神烛照复兴征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望、民族的嘱托,要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的坚定目标;五是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六是要锤炼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根基,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七是要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八是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苗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食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501010840.png

活动在全体人员齐唱团歌中结束。本次主题团日不仅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全面胜利的人间奇迹,还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生动内涵。接下来,云南民族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向新征程,勇立时代潮头,贡献民大青年人的智慧和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