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召开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4月9日,昆明市呈贡区召开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友华同志,区政府副区长、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丹同志,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高校青年工作专家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春亭,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陶自祥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517113330.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昆明市呈贡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昆明市呈贡区青年实事项目工作制度》《昆明市呈贡区青年发展智库建设实施意见》《昆明市呈贡区贯彻落实〈昆明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实施方案》4个文件;搭建了呈贡区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标志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打造基础性机制基本建立,为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调动全区力量、出台系列标志性青年发展政策、实施一系列青年实事项目、建立青年发展智力支持体系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会上,区委副书记李友华同志就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工作作出要求:一要建章立制建“标高线”“基准线”,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这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本着“看得见、摸得着、定得实、用得上、管得住”的原则,不断组建防范未然、强基固本的制度和规定。二要强化保障抓“凝聚力”“执行力”,区青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要坚持依法依规、部门协商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化落实、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重点工作项目,主动思考对接,认领工作任务,有指导性、针对性、协同性的开展工作,形成分工明确的工作格局;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对接,督促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三要突出重点画“时间表”“效果图”,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理念,以呈贡区青年成长成才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服务青年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了解青年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服务青年,搭建青年干事创业平台,着力优化青年成长环境,在青年的思想引领、教育、住房、医疗文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不断丰富和完善有针对性的政策体系。

副区长王丹主持会议,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举措,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指标在呈贡区率先实现,为全省乃至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提供可学习借鉴的“呈贡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