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团区委联合多部门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切实发挥司法教育延伸作用,让广大青少年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近日,由江川团区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市公安局江川分局、区教体局、区关工委联合主办,云南川和律师事务所、玉溪市江川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玉溪市江川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协办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江川区职业中学开展,活动以“凝心聚力,关怀成长”为主题,组织了江川一中、江川二中、江川职中36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17184257.png

活动首先开展了现场宣传和咨询,江川团区委联合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玉溪市江川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青少年维权活动,由志愿者对现场学生进行青少年权益维护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结果;联合团属社会组织玉溪市江川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了心理健康咨询活动,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现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10517184301.png

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江川区职业中学的11名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在庄严的法庭气氛中,同学们全心投入,审判长有条不紊、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认真模拟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审判等法庭审判程序,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大家面前。

微信图片_20210517184309.png

此次“模拟法庭”将一起中学生故意伤害他人的案例作为素材,围绕“故意伤害罪”和“未成年人犯罪”展开,庭审过程严格依据现行刑事案件的规定设置审理流程,模拟案件庭审过程,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明白了违法犯罪必将受法律制裁的道理,以此提高广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本次活动对现场学生开展了一次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好的效果。同时,模拟法庭的视频将在全区各中小学进行播放,通过生动的以案释法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崇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