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开展“法治少年”之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我为青少年办实事”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近日,沾益团区委联合法院、妇联等部门先后到龙华中学、望海小学、花山三道坎苗族小学等学校开展服务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法治少年”之模拟法庭进校园,带领青少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高学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立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603144755.jpg

在模拟法庭活动中,采用小学生体验扮演、数百余名师生旁听庭审的形式,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的法治实践活动,有效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少年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庭审严谨规范、节奏流畅、法语恰当,具有很强的教育和示范作用,展现了一场场生动的法治实践课,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赞扬。在亲身体验模拟法庭活动后,同学们不仅在角色演绎中学到了法律知识,了解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熟悉与案件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更进一步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培养同学们学法懂法,培养法治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603144749.jpg

沾益区始终秉承“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的原则,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法治少年”创建活动,走进校园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宣讲课等形式播撒法治阳光,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助推法治建设。

“法治少年”系列宣传活动是更好关爱服务青少年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来,团区委将继续加大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力度,引导青年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己的权利。

微信图片_20210603144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