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7月25日,共青团云南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交流调研成果,剖析典型案例,着力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230725205157_副本.jpg

团省委书记、团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攀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梁栋等一行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省委书记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聚焦云南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关键点和青年群众的现实需求,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团省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下到一线开展领题调研,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学习先进、改进方法,提出确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形成了以深入实施“青年创业兴乡工程”为代表的高质量调研成果,调查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会上,各位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服务青年人才下乡返乡兴乡和青年创业”、“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加强和改进全媒体时代下的青少年思想引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加强边境地区青少年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7个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对云南共青团“团团陪伴·‘就’有‘位’来”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行动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研讨,大家谈认识、谈体会、提建议,取得了良好实效。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点评指出,调研成果汇报交流和研讨剖析主题突出、程序严格、特色明显、问题聚焦、成果丰富,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落地落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二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提升,加强经验宣传推广;三要抓紧抓实收官收尾工作。

会议认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调研成果、案例交流、剖析,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领悟,必须深学细悟笃行,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发扬“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好用活“三法三化”,大兴调查研究,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敢拼敢干敢担当,不负青春不负党,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要在深化大兴调查研究中持续争当表率,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扎实抓好调研成果运用,以成果转化运用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和促进发展;要认真落实督查回访工作要求,定期定点开展“回头看”。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