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共青团关爱服务留守儿童三年行动启动仪式在保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9日上午,云南共青团关爱服务留守儿童三年行动启动仪式在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完全小学举行。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赵攀峰出席仪式并讲话,昌宁县相关领导同志、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社工以及留守儿童等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

1.2024年1月9日,云南共青团关爱服务留守儿童三年行动启动仪式在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完小举行.jpg

团省委副书记许思思对《云南共青团关爱服务留守儿童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内容进行了发布。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作为共青团、少先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按照“一年打基础推试点、两年抓深化促实效、三年抓提升上水平”的工作布局,采取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先行先试的工作方式,从“强引领、重关爱、护成长、聚合力”四个方面集中发力,拟定16条具体工作措施,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强化关爱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工作机制,系统构建起共青团全面参与、可操作性强、组织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的关爱服务工作体系,更好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团省委对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关爱服务留守儿童三年行动提出要求,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对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各地工作推进尚不平衡,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整合社会资源力度有待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留守儿童成长发展的关键重点,按照省委“两场革命”的工作要求,践行“三法三化”,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措施,按照试点启动、深入实施、巩固提升等阶段性工作部署,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完善机制,注重实效,争当关爱留守儿童的生力军和排头兵,把这一民生项目抓紧抓实,在工作落实中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风貌。

仪式上,学校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颁发了证书,团省委驻村工作队员和青年社工代表也进行了表态发言。

2.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孩子们送上“爱心包”.jpg

当天下午,团省委联合保山市共同举行2024年留守儿童爱心助学活动,与保山市签订《关爱救助保护留守儿童合作协议》,由团省委筹集资金100万元,用于帮扶保山市1000名留守困境儿童学生,给予每名孩子1000元的爱心资助。

近年来,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发挥职能职责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精准对接、精细服务,全力做好留守儿童济困救助、心理疏导、监护干预、权益维护等系列关爱服务,把关爱工作与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彰显共青团先进性紧密结合起来,以“情暖童心”工程为统揽,健全完善“驻村工作队+团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帮扶模式,结合大学生“返家乡”、“三下乡”、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依托“青年之家”、“儿童之家”、村级活动室、体育基础设施、农家书屋等阵地,深入实施“12355”、“为了明天”、“四点半课堂”、“童心港湾”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切实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下一步,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安排,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服务力度,不断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