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单位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概况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以下简称“我单位”)成立于1952年9月,是经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公益三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主管。1952年9月,共青团云南省委创办了内部刊物《团的生活》杂志;1953年4月改名为《云南青年报》公开发行;1956年4月改名为《边疆青年报》; 1959年5月5日,《边疆青年报》停刊, 1983年9月22日,复刊并创办《边疆青年》杂志,1987年,《边疆青年》更名为《青年与社会》,开办资金为142万元,开办资金来源为省财政拨款。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

2、构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以传媒形式引导青年。

3、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宣传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服务青年,不断提高刊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青年与社会》杂志编辑、出版,配合各地邮局全国发行、广告设计、发布及信息反馈处理。

5、完成上级所交办的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青年与社会杂志社在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扎实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现将2022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1、把住根本方向, 深化政治建设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新时代杂志社干部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和首要政治品质,时时强调、处处体现、事事遵循。

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团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和总体部署,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坚持“一岗双责”。

三是加强纪律学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结合理论学习、党员大会等载体,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坚持每月做到会前说纪,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意识,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虚心接受党员、群众和组织监督,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抓早抓实抓小,按制度规定进行处理,各项工作力争高质高效推进。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杂志社高度重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杂志社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自身进行检查,并严格落实有关要求。

2、打牢基础工作,深化思想建设

一是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强化精神支柱、筑牢思想灵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采取讨论交流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典型身上汲取赤心向党、矢志报国、为民造福的红色基因,从中感悟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由云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基础党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第37期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3名同志参加了“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活动。二是按照机关党委统一安排,杂志社党支部参加了智慧党建培训、扎实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

三是按照集中人员、固定时间、规定内容的原则,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网络载体,督促党员干部学,切实让学习讲话形成自觉、成为习惯。

四是狠抓创新理论武装、狠抓思想政治教育、狠抓制度刚性落实,狠抓自身能力建设,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为杂志社全面建设和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证。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柯渡参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昆明市西山聂耳纪念碑参加“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昆明市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展览”。

3、盯住关键因素,深化组织建设

一是坚持常态学习,规范党建工作。党支部强化对日常学习活动的刚性约束,切实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日、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落实到位,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及学习制度、党员个人学习计划,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充分运用“杂志社工作微信群、QQ群”、“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现代网络媒体开展学习,让学习活动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思想意识,形成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二、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四个内设机构,具体为:办公室、编辑部、广告活动部、发行部。我单位属团省委下属二级核算单位,无下级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单位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青年与社会杂志社属于纳入2022年财政决算的末级核算单位,无下属单位或分支机构。

(三)单位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人(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4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详见附表)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表

(详见附件)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在公开的2022年度决算表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等几张表为空,原因系我单位属于共青团云南省委下属的二级核算单位,编制批复为“差额补助”,实为“自收自支”,近年来均不涉及财政预算拨款或财政补助拨款,故上述公开的表格为空。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收入合计580000.0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580000.00元,占总收入的10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591877.30元,下降50.5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经营收入减少591877.30元,下降50.51%;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2年处于改革调整休刊期,基本没有开展经营活动,故未能严格按照预算编报和批复的内容及目标执行。

二、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支出合计826775.14元。其中:基本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项目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826775.14元,占总支出的10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487990.45元,下降37.12%。其中:基本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项目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经营支出减少487990.45元,下降37.12%;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2年处于改革调整休刊期,基本没有开展经营活动,同时根据经营情况,对编制外的合同制人员进行了合同终止安置处理。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0元,占基本支出的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0元,占基本支出的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00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

(三)经营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2.68万元,全部为经营支出,其中:

(1) 工资福利支出71.3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5.75万元、津贴补贴16.39万元、绩效工资及其他工资6.8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59万元、住房公积金4.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

(2) 工资福利支出9.87万元(其中:办公费0.44万元、印刷费1.77万元、手续费0.11万元、邮电费0.40万元、差旅费0.02万元、维修维护费0.04万元、培训费0.28万元、劳务费0.47万元、委托业务费3.30万元、工会经费0.82元、税金及附加费用及其日常公用经费他2.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主要是职工遗属困难补助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上年相比增加0.00元,增长0%。我单位系共青团云南省委下属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未纳入财政预算盘子,故不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9.卫生健康(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收支决算未增减的主要原因:青年与社会杂志社系共青团云南省委下属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未纳入财政预算盘子,故不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青年与社会杂志社资产总额776,699.24元,其中,流动资产37,236.42元,固定资产739,462.8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43,695.3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3,371.6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与政府采购系统备案数据保持一致。

四、单位绩效自评情况

2022年度,青年与社会杂志社由于改革调整,基本处于休刊状态,单位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聚焦主业主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构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根本,用青年人喜爱的、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为提升杂志社管理能力、提高办刊质量,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廉政保障和制度保障,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杂志社各项事业的发展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青年与社会杂志社性质为差额拨款,实际情况为经费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决算公开的内容和口径与财政主管单位存在一定差异。建议省级财政单位针对经费自理单位工作的特殊性,制定一套相对合理,又与单位工作特点结合紧密的绩效评价考核指标和管理办法。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单位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单位(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经营收入

经营收入是指商品生产经营者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获得的一种收益。狭义的经营收入,指商品生产经营者按照商品经济的要求安排企业各项微观经济活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所获得的经营性劳动收入。广义的经营收入指生产经营者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全部非直接活劳动投入所导致的收入,包括经营性劳动收入、风险收入、级差收入、机会收入等。经营收入关系到商品生产经营者所追求的利益目标的实现。

二、经营支出

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各项支出以及实行内部成本核算单位已销产品实际成本。经营支出一般应按以下项目进行明细核算: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等。

三、累计盈余

累计盈余科目主要核算单位历年实现的盈余扣除盈余分配后滚存的金额,也核算因无偿调入调出资产产生的净资产变动额,还核算按照规定上缴、缴回、单位间调剂结转结余资金产生的净资产变动额和以及对以前年度盈余的调整金额。


附件:1.2022年度部门决算.pdf

             2.2022年度国有资产使用情况.pdf

             3.2022年度绩效自评情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