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昆明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4日

11月2日至4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安宁校区举办。各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各高校团委及获奖团队、青年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104170800_副本.jpg

本届大赛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主体赛(职业技能竞赛)共设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S、无人机驾驶员、仪器仪表维修工、铝电解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5个单人赛项。大赛的获奖优秀选手,将推选参加全国第十八届“振兴杯”决赛。

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胜忠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全体参赛选手和广大青年职业技能人才,自觉承担建功立业的强国使命,在学习上主动与先进理论和技术“接轨”,俯下身子虚心求学,在实践上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把强化技能锤炼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职业技能高峰,努力成为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引领身边的同学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赵文亮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大赛专家委员会代表杨晓京作技术点评。大赛组委会及与会领导为获得大赛金奖、铜奖、银奖的21名选手代表和10名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104170843_副本.jpg

“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始办于2005年,以企业青年职工、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学生为参赛主体。经过十几年的创新发展,“振兴杯”大赛已成为国内办赛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技能水平最强、覆盖范围最广的青年职业技能赛事之一,一大批青年技能人才通过“振兴杯”大赛一展才华、脱颖而出。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云南省34所学校的73名选手参赛,30余名专家裁判为大赛科学评判,是历届大赛(学生组)赛项工种最多的一届,青年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为赛事保驾护航,为广大技能青年展示技艺、检验能力、深化交流、比学赶超搭建舞台。

微信图片_20231104170908_副本.jpg

在下步的工作中,大赛主办单位将进一步发挥好赛事的引领带动作用,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在进一步做好技术指导、选手培训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政策和资源,把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标准在更广的范围进行传播和推广,积极构建政、团、校、企之间的深度协作,促进大赛实训基地、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的联建共建,以青年职业能力发展带动青年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