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万名务工青年集体"出征":抱团取暖 朝梦想出发

青春彩云南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转自人民网  2月25日

 

  人民网文山2月25日电 (徐前)“一家人在哪里都是家,东一个西一个不是家。”大年初八,高阿姨牵着孙女,背着行李,准备和家人一起去珠海打工,更主要的,是她的儿子在珠海,今年因为没有调休过年没回家,高阿姨想一家团圆。 

 

  2月23日是大年初八,新年尚未过完,由云南共青团组织开展的“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一起去务工”2018年文山州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征仪式在广南县广昆高速八宝服务区举行,800多名外出务工农村青年将统一启程前往广东东莞、珠海、佛山等地务工,高阿姨就是其中一员。 

 

  家住云南文山广南县马街村的高阿姨2017年是双喜临门,小儿子结婚,儿媳妇生了一个闺女,这次一起去珠海就是专门去带娃的。 

 

  “刚好政府组织这次活动,就不担心买不到车票,直接把我们送到珠海,省了很多事情。”高阿姨介绍,没出去打工在家种地的时候,因为土地太贫瘠,种的水稻玉米就够自己吃,攒不了钱,丈夫和大儿子就出去打工挣钱。 

 

  “我老公和大儿子在珠海一家钢铁厂上班,两岁的孙女经常喊着想爸爸,全家一合计就趁着这次机会都去珠海打工,一家人在哪里都是一个家,东一个西一个不是家。”高阿姨表示。 

 

  “在珠海最大的开销就是房租和水电费,一个月加起来一千多,但生活水平怎么也比在家种田要好很多。他们在外面上班,我就做好后勤。他们每个月人均工资有四千左右,省省一年能攒个三五万,主要全家人在一起日子才舒服,何况还有政府的保驾护航。”高阿姨笑着说。 

 

  出征仪式上,团省委书记唐源为东莞、珠海、佛山等驻外团工委授牌。这些驻外团工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外出务工青年提供优质服务,成为云南籍青年们在异乡打拼的坚强后盾。 

 

  其实在2017年云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就积极探索“思想动员、组织引领、市场运作、青年参与、跟踪服务”外出务工转移就业模式。重点围绕东中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需求,加强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团组织对接,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各级团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并试点由团干部带队有序组织青年外出务工,打造一条龙服务体系。 

 

  在上海和深圳,共青团云南省委还与相关部门共建了驻外“云南娘家人服务站(省级)”,做好云南省外出务工青年的联系、服务、维权、培训等工作,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留得下”“能致富”。与此同时,发挥共青团优势,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力所能及帮助外出务工青年解决后顾之忧,让留守者安心、外出务工者放心,切实提高就业稳定率。 

 

  来自广南县阿章村的王引今年20岁,这是她第一次出门打工,护理专业毕业两年的她之前在医院工作,但因为工资太低,最终决定今年和朋友一起去福建找找机会。 

 

  “出来打工我最害怕的是被骗,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刚好这次政府组织活动,我就和朋友一起出去看看,有个伴也安心,希望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自己吃几年苦让父母过得更好。”王引说。 

 

  在此次文山州务工青年集体出征中,陆富恩算是一位成功者,17岁就出去闯荡的他,通过自主创业如今已经在广州拥有自己的五金厂,一年产值大约三百余万元,他这次就带着十几位老乡一起去广州。 

 

  “很多老乡不敢出去打工,主要是怕被骗,怕找不到工作,怕赚不到钱,我每年都会带一些老乡去我的工厂上班,一个月四千多工资,如今在我工厂上班的老乡有五六十人了,还有的学好了技术去了更好的地方,在外不易,就应该互相扶持抱团取暖。” 

 

  出征仪式上,文山州副州长周家宝表示,希望外出务工青年多学技术,把外出务工当作学习取经、开阔眼界的机会;希望外出务工青年注重团结,在异地他乡有困难互相帮助。 

 

  2月23日,同样的出征仪式也在曲靖火车站广场举行,在曲靖共青团、人社部门的统一组织下,1500余名外出务工青年一起奔赴上海、江苏、福建、广州等地务工,而其中,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同样怀揣着致富的梦想。来自麒麟区珠街街道永泉村委会的建档立卡户郭艳代表务工青年发言,她说,外出后一定牢记务工的初心,吃苦耐劳、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实现脱贫梦想。 

 

  据了解,从2月23日起,由云南共青团组织开展的以“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一起去务工”为主题的2018年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征仪式还将陆续在各州市举行,预计将组织近万名农村青年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务工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树立青年们通过劳动脱贫的意识;同时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青年适应岗位的要求;其三是组织志愿者提供服务,解决外无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其四是配合人社部门,通过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驻外团工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务工青年的跟踪服务、维权关爱,”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吴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