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铁路局团委围绕新开高铁抓好路外安全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针对新开高铁沿线村民铁路安全意识缺乏的实际,昆明铁路局团委集中组织车务、工务系统团组织深入云桂、沪昆高铁沿线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为高铁安全运行营造良好的路外安全环境。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开展高铁沿线护路区段大调查,将沿线村民密集区段的便道、桥涵、线路弯道、交通咽喉等可能发生行人、大牲畜上道的重点部位、区段以及曾发生危行、路伤、防撞停车多发区段作为重点排查,按照“逐村、逐镇、逐校”的要求,分线分类建立护路数据库,切实提高宣传针对性,效保宣传发挥实效。

 

  二是丰富宣传方式。根据不同地域实际和不同群体不同的作息、生活习性,组织爱路护路宣传小分队和青年志愿者深入沿线村镇、社区、厂矿、学校、集市,采取“法制讲座、挂图贴画、地头宣传、入户叮嘱、联系卡发放”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警示标牌、图片展示等多种方式,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沿线学生、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

 

  三是加强组织推进。联合局护路办、政法综治办、安监室、公安局等多个部门,整合资源、合力共为,并结合各站区特点,将局属10个车务、工务站段团组织划片成立四个活动推进组,提前制定工作推进计划,相互做好配合补位,形成区域推进、同频共为的宣传合力;加强路内路外沟通,主动与地方团组织、学校、护路部门联系,抓住各自需求结合点,共同策划开展护路活动,有效促进路地互利共惠、合作双赢局面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