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铁路局团委持续做好志愿者服务春运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一是在关心帮带上突出“细”。为让每名志愿者通过参与春运志愿活动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感,在志愿者中开展“八个一”活动,突出做好对服务者的服务。在每个站点对志愿者开展一次“志愿暖冬”铁路安全常识、沟通交流技巧、常用服务外语培训,使每名志愿者熟练掌握岗位应知必会技能;邀请往届优秀志愿者进行一次服务事迹分享,每日组织召开一次分享会,引导和激发每名志愿者的奉献服务热情;每日评选一名“爱心大使”并撰写一篇爱心日记,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每服务一名旅客送上一句祝福,引导大家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快乐;建立一个志愿者微信群,提供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平台,形成大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拍摄一个志愿服务短片赠予每名志愿者,使志愿服务经历成为他们宝贵的成长财富;全力以赴解决好吃住行困难,让大家在用心服务的同时也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二是在服务实践上突出“暖”紧扣暖冬行动主题,突出八项服务抓好志愿工作。将老、弱、病、残等旅客作为重点,从进站到上车提供一站式温馨服务;以泰语、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志愿者为骨干,针对性提供少数民族语言服务;以温馨联系卡为载体,发动志愿者与存在语言不通、行动困难等重点旅客结成对子,针对性提供回程温馨接站服务;以昆铁e+”APP志愿服务平台为载体,提供在线预约、票务查询、售取票引导、住宿、餐饮等服务;以设立彩云之蓝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为特殊旅客提供饮水、医疗、轮椅等定点服务。 

 

  三是在日常管理上突出“严”。将志愿者安全管理作为关键,建立路局团委、站段团委、志愿者领队、小组负责人四级管理机制,实行小组负责人每日考勤、志愿者领队每日工作写实、站段团委每日汇报安全信息、路局团委每周重点抽查,以安全为重盯控每个环节,做到对每名志愿者思想动态清、日常活动清、服务情况清。明确各志愿站点团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抽调专人对志愿服务关键时间、关键环节、关键项点进行盯控。每天对岗位技能知识、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患病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抽问,确保志愿者服务期间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