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陆良县委:青年“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赋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引领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陆良县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农旅促振兴、青年引发展”三步法,鼓励团员青年自身成长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在三岔河镇清河社区“遇见·荷花里”乡村振兴先导工程建设过程中,吸引了一大批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基层、参与家乡建设,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新农人”,深入清河农文旅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为基层组织改革赋能增效。

一、党建带团建,让青年人才“握指成拳”

一是高位谋划推动。荷花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和文化“五个融合”为抓手,陆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精心指导、青年人才汇聚助力、本地群众大力支持“四方力量”共同发力,高质量打造了“乡村里的城市,城市里的乡村”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区,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强力的组织保障和优质的发展平台。

二是建强组织体系。团县委紧盯荷花里发展机遇,秉承“党建带团建,双建促发展”工作原则,指导清河社区85名党员干部协同30名青年团员着力建强战斗堡垒,把党建和团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发展优势,通过党员、团青、群众“三方联动”,不断挖掘培育本土青年人才,以“村组推荐、集体研究、择优吸纳”的方式发掘储备了以共青团陆良县第十七届委员会常委、镇人大代表、首席乡村CEO杨雪娇为代表的青年人才60余名,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就地发展,吸引广大有志青年返乡兴乡。

二、农旅促振兴,让青年人才“敢试敢闯”

一是着力回引青年“创业达人”回乡立业。荷花里全过程、全环节推动青年参与,积极打造“青年创业+新农菁英”新模式,植入了餐饮美食、民宿客房、产品营销、文化娱乐、代步工具、观光旅游六大类100余个业态,有效吸引6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积极投身数字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为荷花里农旅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以“轻介入、微改造、精提升”为指导思想引导农户将闲置房屋改造成各类特色业态经营,包括奶茶、甜品、小吃、农耕体验馆、手工特色制作、电商服务点、移动摊位和网红餐车等,带动农村就业人口320人,丰富群众增收渠道,让更多青年、农民群众端上“致富碗”。

二是着力促进青年“乡建达人”助推经济。成立村集体公司,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乡村CEO+农民”的运营管理机制,开展五种经营模式(公司+农户经营、公司+社会力量经营、公司CEO团队经营、农户自主经营、招商入住经营),通过村民选举青年人才杨雪娇任村集体公司首席CEO、选拔两名优秀青年任乡村CEO成立团队,由乡村CEO团队统管运营各类业态。青年乡村CEO团队将城市和乡村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农业与旅游结合,打造亲子农场、小厨房、户外水吧、制陶、书画、剪纸、儿童娱乐、商品零售等商业门店,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往,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大幅增长。

三、青年引发展,让青年人才“有为有位”

一是让青年成为乡村治理的“急先锋”。建立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构建1+3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融合公共服务,设置银行业务代办点、快递站、警务室、停车场、环卫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体融合,设置办公、共享、托管、文创、调解超市五类服务型超市,全面推行“门前五包”“田间三包”和红黑榜制度,积极动员青年、团干通过多种形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下一步,还将围绕“一团一品”特色活动项目,打造“荷花里创业青年沙龙”等特色项目,面向大学生提供假期社会实践岗位等。

二是让青年成为基层服务的“主力军”。建立“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团建+社会实践”等共青团助力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模式,在荷花里建立青年志愿者驿站,吸纳常态化青年志愿者20余人、流动性志愿者100余人,借助旅游消费热潮和学生寒暑假契机,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旅游、环境卫生、平安巡逻、调解矛盾纠纷等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为荷花里注入更多的希望与动能,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交出优异的青春答卷。

下一步,陆良县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陆良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实施意见》,在深化巩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基础上,以党建带团建引领,推动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助力新时代陆良青年“新农人”发挥有思想、有知识、有闯劲的优势,扎根基层经风雨、干实事、创新业、助振兴,持续打造爨乡青年人才品牌,擦亮“青春陆良”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