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元谋县委:“三引擎”同发力,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再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就业是青年民生之本,创业是青年发展之翼。为进一步激发元谋青年创新动能和创业动力,元谋团县委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契机,紧盯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将促进青年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通过政策保障、宣传引领、就业服务“三引擎”同时发力,持续提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质量,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3年“返家乡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jpg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策保障支持,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密切关注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形势,强化部门协调联动,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青年工作体系和政策服务保障体系,在就业岗位、工资收入、婚恋、娱乐、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多关心和帮助,营造良好的青年创新创业环境。

2023年元谋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开.jpg

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结合元谋县青年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元谋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优势,整合40家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资源力量,出实招优化服务供给,紧紧围绕青年在学习育才、就业创业等方面,常态化实施就业推荐、技能培训、青年联谊等项目,帮助青年解决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为青年 “松绑”、“鼓劲”、“助力”,创造良好生活和发展条件。

出台鼓励就业创业政策

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对接,结合我县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情况,出台《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元谋就业创业10条措施》,通过实施“百名硕博进元谋”行动、扩大企业吸纳就业规模、稳定公共部门就业岗位、强化就业见习帮扶、鼓励支持创新创业、提高就业技能水平、加大人才落户安居支持力度、全方位提升就业服务品质、简化求职就业手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10条保账措施,每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0个以上合适就业岗位,引进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元谋县就业创业。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活动.jpg

推动创业帮扶政策落实

充分发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循环金等政策的作用,深入做好青年“创业贷”政策的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筛选贷款扶持对象,从而实现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才效益最大化,促进经济发展和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改革以来,共青团为50余名青年提供创业资金11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150余人,创业项目涵盖文化传媒、餐饮服务、种植养殖、等多个行业,着力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紧缺问题,加大对青年企创业项目的金融扶持力度。

(二)突出宣传引领作用,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

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青年群体思想引导,大力宣传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广泛联系创业青年和有关组织,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创业便捷渠道和交流学习平台,构建从实习实践到就业创业全周期服务体系。

美团外卖元谋站.jpg

强化政策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元谋青年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团属媒体,常态化宣传就业创业帮扶、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落户安居等政策,推送创新创业成功案例。带头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主动“问需、提策、帮扶”,听取意见建议56条,上半年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8个,资助捐款及物资5000余元。

搭建交流推广平台

有效搭建“青年讲师团+优秀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交流联络平台,积极推荐创业青年加入各级青联、青年创新创业协会、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团体或组织,为更多本地创业青年提供参加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和专家讲座活动的平台,目前我县有全国青联委员1名。主动邀请优秀创业青年到我县交流宣讲,促进创业青年学习和掌握项目管理、技术开发、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等先进经验,年内分别邀请2名全国青联委员及3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到我县进行交流宣讲。

青年联谊(婚恋交友七夕活动).jpg

培树创业先进典型

积极组织参加各级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楚雄州青年创业州长奖”,2名创业青年分别获评往届“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荣誉称号,全国青联委员杨起鸿获评首届“楚雄州创业州长奖”荣誉称号,1家企业成功入选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青年创新创业板”首批入板企业,充分发挥获奖者及优秀企业家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创业经验交流宣讲4场次,为更多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奋进动力和经验参考。

(三)深化就业帮扶服务,为青年就业创业提升成功机率

聚焦就业创业发展过程中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就业创业培训学习、岗位推送、就业帮扶等措施,有效提升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成功率。

元谋县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jpg

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紧盯创业青年、农村青年、毕业大学生创新思维不高、创业经验不足、创业技能不强等短板弱项,联合多家部门,围绕提升创新创业思维意识、传授创新创业理念经验、提高自身创新创业通用能力和核心能力等方面常态化开展交流培训。联合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邀请青年讲师团、青年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师资力量,组织高素质农民产业发展带头人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训3个班次173人次,组织创新创业技能培训1期53人次。

提供社会实践服务

充分发挥生源地优势,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主动与各乡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接,为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提供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等社会实践岗位。在岗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共计39名,寒暑假期间为176名“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提供实践岗位,切实提升了应届毕业生、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和沟通能力,为更好就业提供实践基础,同时坚定高素质青年返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县创卫.jpg

深化就业帮扶服务

深入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活动,为青年就业搭建平台,与县人社局联合举办青年外出务工专场招聘会2场、“工岗快递”青年就业专场招聘会1场、大型网络招聘会1场,推荐岗位280余个,开展外出务工青年交流活动1期共82人次。对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结对帮扶,做到帮扶工作“专人联系、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推送、简历投递等服务。

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训班.jpg

二、案例简评

元谋团县委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通过“三引擎”同发力,不断激发青年的创新活力、创业热情、创效精神,引领广大青年为元谋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培育“青春人才”、注入“青春动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