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耿马县委:构建1+3团聚模式 注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全面推进以来,共青团耿马自治县委坚持上下联动,借势发力,织密青年工作网格,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着力扩大基层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面,全面激发“团建+”工作效能。

一个核心 以党的旗帜引领基层团组织建设

一是高位推动。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年度考核内容,对标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改革要求,印发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重点任务细化为5个领域、11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部署和完成时限,重点解决基层团组织力量薄弱和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建立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耿马自治县加强团组织干部队伍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耿马自治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通知》文件,规范团干部管理,党建带团建工作向机制化推进。

三是压实责任。年内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3次,每季度向县委报告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对改革问题进行研究销号,将党建带团建、队建落实情况及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纳入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内容,团县委将巡察反馈问题跟进整改。

三个着力 着力体系建设,打好组织保障的“奠基石”

一是建强队伍。以换届为契机,充实各乡(镇)团委工作力量,建立“1+2+1”领导班子机制,即1名专职团委书记,2名挂(兼)团委副书记,1名专职团干部,实现工作力量翻一倍的工作目标。充实专业化平台工作力量,在团县委机关增设青少年事务发展中心事业机构,新增编制3个,把耿马益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转化为共青团工作力量,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承接团省委“12355青少年服务站”、团市委“守护未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项目,团的工作实现“扩面增效”。

二是完善体系。建立由来自6个行业青年组成的团县委委员队伍,落实“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组建助力“两网融合”专门委员会,将每个团代表(委员)工作纪实情况进行评价,每半年进行考核,有效激发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年内召开团县委全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团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工作任务,每年进行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向同级党委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考核优秀人员向组织部门进行推荐。

三是锤炼思想。“边疆青年宣讲队”利用故事分享会、走边关实践活动、红色演讲比赛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学习活动共148余场次,《守护好边境是我的使命》《我的守边故事》《青年夫妻警务室》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团员青年中蔓延开,在爱我国防、红土地之歌等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进一步增强边境团员青年们的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和国家意识,在47.35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一道红色“城墙”。

着力横向延伸,建好组织架构的“助推器”

一是巩固传统领域。下发《关于统计上报各单位团员信息的函》,新建县总工会团支部,92个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均进入村(社区)三委班子,基本实现传统领域团组织全覆盖。在助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组建青年突击队20360人,成立临时团支部11个,按照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五位一体”要求,累计向边境线投入青年力量2800余人,执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任务8500余人次,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青年后备军力量。

二是突出学校领域。强化“全团抓学校”意识和机制,制定印发《耿马自治县中学共青团“双积双评双推”积分入团工作实施细则》《耿马自治县共青团员星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16个学校团组织书记进行专题业务培训,从严把好团员入口关,进一步提升中学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探索新兴领域。创建青年发展平台,与东部招商引资青年企业家联合成立耿马青年企业家商会,凝聚共识释放1+1>2动力。建立缅甸大学生创业园国门青年之家,与平台搭建创业合作,以创业促投资,以投资促贸易,不断加深双边经贸合作,平台共引进缅甸大学生47名,在县内创业6名,赴昆明创业12名,返回缅甸创业9名,聚合更多的高新人才资源助力新通道建设。

着力资源赋能,蓄好组织队伍的“动力能”

一是打造团青工作品牌。按照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要求,打造团属工作品牌,在寒暑期举办“逆风飞翔儿童成长营”,关爱留守青少年群体,当好青少年身边的“贴心人”,借力沪滇协作在边疆7所学校设立“希望网校”,与上海各高校团委结对协作,实现“线上+线下”双线混融载体一对一教学,建设青联“希望小屋”6个,配备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为少先队开展活动提供阵地,为横跨山海的志愿者老师与同学们架起了一座“希望之桥”。

二是树立青年志愿形象。突出管理,年内召开4次志愿者座谈会,建立青年志愿者网上社群,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万个小时。突出宣传,打造“行走的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获“云南省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突出服务,围绕党政工作重点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年内共动员5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40余场次,开展重大节庆活动志愿服务、“普法强基青春行”、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

三是选优树强青年模范。开展“耿马好青年”选拔活动,赵红燕获评全省“一县一星”优秀电商青年,艾影获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累计将380余名边境青年人才纳入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库,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体系,2名边境村(社区)团组织书记进入团的县级工作委员会,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模范示范带动。

下步,耿马团县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新形势下党对群团工作的新要求,夯实团的基础,当好党的助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为加快耿马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