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弥勒市委:“三步走”提升共青团社会化生存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为破解基层共青团面临的“团干来源渠道单一、组织运行活动不够、引领动员能力较弱”等困境和问题,共青团弥勒市委以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发展为主要导向,践行青春使命,积极探索“三步走”即“强化组织建设、深化阵地建设、聚焦品牌创建”,全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社会化生存力,为推动弥勒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换届选举产生一批1_副本.jpg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建设,战斗力更强盛

一是党政支持改革一批。推动以市委办文件印发《弥勒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上级党建带团建组织保障。部门协调合力攻坚改革的痛点和难点,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弥勒市党建带群建2023年工作要点》,将改革工作列入党建要点,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联合市委巡察办建立《将团建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内容的制度》,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换届选举产生一批。召开共青团弥勒市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班子结构更优、战斗力更强;召开弥勒市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25名,委员界别覆盖面得到提升。以换届契机,把乡镇(街道)党委委员、村(社区)团两委成员选配担任同级团委书记和团组织负责人,为全市170家组织选优配齐充实团干部力量,平均年龄29岁,高中以上学历占78.2%;实现了团干部来源多元化、年轻化。

三是社会实践凝聚一批。搭建高校学生实践平台,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大学生400余名学生,服务覆盖20余个市级单位及15个乡镇(街道);组织承接高校“三下乡”实践活动,与复旦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搭建联动机制,组织320余名大学生到乡镇、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凝聚青年人才,实现团组织和青年的双向赋能。

实践阵地有品质3_副本.jpg

(二)强化阵地建设,凝聚力更坚实

一是组织阵地有保障。在青年创业就业、爱心公益、非遗艺术、青少年维权关心下一代等关键领域逐步培育共青团直接领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力和影响力。截止目前,已建立青年创业就业促进、爱心帮扶协会、民族刺绣协会等团属社会组织6个。按照“传统领域持续巩固,新兴领域应建尽建”原则,延伸影响触角,建立“两新”团组织86家,广泛联系快递小哥、独立制片人、自由工作者、电商从业者等12个类别新兴青年群体265人。

二是实践阵地有品质。依托行业协会、商圈楼宇、文化街区等青年聚集地,积极推进青年之家阵地建设,建立标准化运作青年之家17个,组织开展“青春不凡 理想当燃”音乐节、“跑荧青春 唱响未来”青年跨年夜跑活动、“会聚良缘 青春有约”2023年青年职工联谊交友等青年之家活动23场次,凝聚上千名弥勒青年共享美好时光,畅谈理想与人生。

三是学习阵地有延伸。制作“潮青年”系列视频、“青理论”学习专刊等网络产品,用“青言青语”将党的理论和社会主流思想通过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进行媒体立体传播,形成破圈效应,吸引大量青少年参与、关注。建立网络人物形象“弥团团”和“弥关心”,在网络平台上现身说法,在反诈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取得更多进展。

青创业,我们有温度4_副本.jpg

(三)聚焦品牌创建,影响力更深远

一是青志愿,我们在路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400余名在弥勒市女子马拉松、NBL全明星篮球赛、弥勒市首届花朝文化节、2023年腾冲科学家论坛、2023年云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等重大赛事、会议及活动中积极贡献青春力量,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切实发挥青年志愿服务担当作为。

二是青创业,我们有温度。旨在解决18-35岁创业青年资金短缺、贷款困难的问题,联合弥勒农商行首家推出“弥青贷”特色贷款产品,建立起创业就业资源供需长效对接机制,共发放“弥青贷”130笔,放贷金额1035.60万元。持续推进创业青年“贷免扶补”“小额担保”工作,年均帮助青年申请创业贷款1000万元以上,切实解决青年创业就业难题。

三是青担当,我们有作为。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启动小弥风抖音公益直播卖货,累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达2000余吨,销售额达60万余元为弥勒特色农特产品销售注入动力;持续开展“金秋圆梦”助学活动,筹集助学资金48.6万元,帮助115名贫困学子踏上新一阶段的求学之路;为山区学校筹建体育室、爱心音乐室、图书室等8个活动室,打造2个爱心小屋,捐赠课桌椅及学习用具(价值4万余元),总金额12万余元,资金使用范围覆盖13个乡镇(街道)、2万余人,获赠学校共52所。

二、案例简评

共青团弥勒市委通过“三步走”,盘活了阵地、提升了力量、强化了服务,切实提高共青团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生存力,让全市广大团干开展工作时有热情也有资源,有想法也有办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拓宽共青团社会化生存渠道,在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中提炼经验、树立品牌,更好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在时代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