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香格里拉市委: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激活基层团组织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自县域改革启动以来,团香格里拉市委紧密结合文旅背景,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目标方向,不断提升“三力一度”,引导全市青少年结合文旅产业复苏,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世界的香格里拉”建设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3年香格里拉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jpg

一、主要做法

拓渠道,在选上下功夫

一是各行业“引”,充实机关团干力量。从各行各业引入人才,健全团市委机关领导班子的专兼挂结构,专职书记包含1名书记、1名副书记,从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人才中引入3名兼职副书记。团市委机关选配6名兼职团干,成立团属事业单位“香格里拉市创业指导中心”增加2个编制,通过“返家乡”、“扬帆计划”招录6名实习生,进一步充实团市委工作力量。

二是各乡镇“配”,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分别在各乡镇配备1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级团委书记。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青年工作者以及文旅、民政、公安等领域优秀青年人才中选配15名乡镇级团委班子。选配1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乡镇团委,壮大共青团基层组织力量。

三是各村社区“选”,增强基层团组织力量。以基层团组织换届为契机,建立村级团组织人员岗位补充机制,实现全市62个村(社区)团组织全覆盖,配备82名村级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委员。推动75名(占比82.67%)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副书记通过依法选举进入了村(社区)“两委”班子。

各行业团代表热议活动.jpg

强引领,在“育”上再发力

一、搭建好政治铸魂平台。以“青年大学习”、“青社学堂”、“青马工程”等平台为载体,采取个人学、集中学和实践学等方式,指导团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团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广大团干部在“急难险重新”工作中壮筋骨、长才干。

二是搭好专业培训平台。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分类举办团干部培训、团建指导员培训、社区团组织书记培训等。创新开展基层团干“一月一席谈”活动,搭建团干部互学互帮互促的交流平台,通过参观、培训、路演、座谈等各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全市基层团干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使其快速健康成长。探索开展“两企三新”领域团干部“青马班”,与,从全市“两企三新”领域团干中选出20名优秀骨干开展培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搭好实践锻炼平台。为锻炼团干的综合能力,开展了团干部上讲台、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等活动,进行团干部“擂台式”大练兵,增强团、队干部综合能力。定期向组织部门推荐综合素质高、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团干,并推荐优秀团干到疫情防控、改革攻坚等急难险重岗位,通过挂职锻炼、基层锤炼等实践丰富历练、提升能力。

建机制,在“管”上出实招

一是实行团干部双重管理制度。联合市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的通知》(香青联〔2023〕1号),明确基层团干部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奖惩办法,保留退出机制,加强对团干部的日常监管。将镇团委书记调整任免纳入团市委征求意见范围,切实增强团干部的双重管理制度运用实效。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市委巡察监督内容,强化对共青团工作的巡察监督,对工作滞后的团干部及时约谈提醒,责令整改。

二是建立团干部分级分类考核机制。印发《共青团香格里拉市委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考核办法》《2023年度香格里拉市共青团干部工作目标日常管理考核细则评分表》对团干部进行分级分类考核,结合省、州级团委下发的各项重点工作评议指标,制定团市委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并根据各基层团组织书记、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完成重点工作指标、述职评议以及民主测评等情况进行年终考评,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将考核结果报给市委组织部作为在编团干部提拔任用、聘任制团干部续签参考、评优评先、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人岗不适的进行调整转岗,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

三是落实团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畅通体制内外团干部的成长渠道,充分调动不同身份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重点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团干搭建成长平台,提供担任团内职务,作为党代表(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代表(委员)提名候选人,参与团内的工作、培训,推荐到国企、社工、团属社会组织等工作岗位就业,优先提供实习见习、挂职锻炼等机会。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将团内年度工作评价考核结果区分等次,纳入本级党组织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并占一定分值,对考核结果获得优秀等次给予奖励。面向团干部通过授予荣誉称号、颁发实体奖章等方式给予激励表彰,主要包括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含少先队辅导员)等政治类荣誉;面向优秀青年(集体),通过授予各级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方式给予激励和表彰。

青年之家青年读书会活动.jpg

做表率,在“用”上求实效

一是用好志愿队伍,当好党政中心助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服务青年过程中建立团香格里拉市委主导主办青年社团6个,直接联系青年社团72个,共有效联系6921人,注重培养行业青年政治骨干,以行业青年代表为“点”、广大青年为“面”,建立平战转换机制,在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志愿服务保障等方面,青年志愿服务队可迅速转换为党政工作力量,有效提升团组织的大局贡献度。

二是用好基层团干部,激发组织活动。结合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平时工作表现和个人综合素质等情况,评定年度优秀团组织书记,向市委组织部、市人资局推荐其作为所在单位年度考评优秀人选。通过团教协作,明确学校团、队干部任职年限等同于班主任,团、队工作考核结果与工作成果可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三是搭建资源平台,促进团干作用发挥。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市青年突击队、市青年创业服务协会、市文旅青年联盟等组织、平台为主体,发挥各行各业团干部独特优势,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青年就业创业、选树培养青年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团干部做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改革以来,各级团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一线。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23支,开展文明创建、爱心助考、团团助农等各类志愿服务200余次,以市文旅青年联盟等组织为代表,先后在“五一”、端午、暑假、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等重大节假日以及“创文创卫”时期持续组织动员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香格里拉市各大景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专业、暖心的便民服务。

团团助农.jpg

二、案例简评

香格里拉市团委积极破解团干部队伍力量不足等痛点,用好“选育管用”四字方针,通过创新团干部选派配备、教育培养、管理考核、成长使用等系列举措,将团的工作力量选用与党的青年政治骨干、年轻干部培养有机结合,全面激活团干部队伍新动能,为推动香格里拉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