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瑞丽市委:“三聚焦”:凝聚边疆青年力量,筑牢国门青春防线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瑞丽地处中缅边境,区位优势独特,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9.8公里,中缅双边少数民族同宗同源、同语同俗、通婚互市、往来频繁。共青团瑞丽市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云南强边固防提出的三边三好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立足边境”“边疆”“国门实际,结合边境线长、外籍人员多、边民交往多、涉外纠纷多一长三多的市情、边情、民情,用好、用活、用足本地资源,夯实边境团建基础,带领团员青年在强边固防及边境小康村建设中积极投身建功,展现青春作为,进一步筑牢国门青春防线。

召开边境团建长廊建设现场推进会_副本.jpg

一、聚焦思想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一)抓实经常性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铸魂,以云岭青年大学习为抓手,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和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示范宣讲。发挥青年宣讲团作用,形成青言青语项目品牌。全面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厚植家国情怀。

(二)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认识+实践高度融合,依托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勐秀乡《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创作地、户瓦景颇族抗日自卫队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市内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讲好党史、国史和国家发展成就生动事例,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厚植爱国情怀。

(三)开展团课到一线。把国门思想政治教育课开设在抵边联防所,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边境巡逻点讲授流动团课、分享战疫故事等主题团日活动,让团员青年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成长在一线,在实践中践行边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让边境青年的青春之花在疫情火线绚丽绽放。

瑞丽市“青言青语”宣讲团开播_副本.jpg

二、聚焦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要求,加强边境基层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建设,强化团干部配备,不断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实现边境乡镇、村委会团组织100%覆盖,打造党团共建示范点4个,与边境联防所成立联合团支部2个,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听党指挥、跟党奋斗,不断增强边境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以及大局贡献度。

()着力打造示范性阵地。借助字型走廊的前沿区域地缘优势,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打开对缅服务青年新格局。紧跟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推开边境团建长廊示范带建设,打造团建示范村8个。积极打造大榕树瑞丽国门青年之家示范性青年之家2个。以阵地建设坚定边境团员青年聚集边境、扎根边疆、守护国土、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三)从严从实抓团干部管理。全面深化从严治团,坚持三法三化抓改革,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明团的纪律,管好专兼职团干部、基层工作骨干和团员,抓好各级团组织自身作风建设,激励团干部走出办公室、打破舒适圈,带领广大青年在祖国边疆建功立业。

三、聚焦服务大局,践行为国戍边担当

(一)坚持守土固边,植入青春力量。一是推动共青团员到村社区、网格参加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建立平时根植群众发挥作用、应急状态下配合村社区开展工作的机制。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各村(社区)、机关单位成立青年突击队10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100余支,深入到田间地头、疫区一线,认真收集隔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主动参与边境值守、核酸检测、卡点检查、网格排查、物资配送、收割农作物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祖国西南大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疫屏障二是在抵边联防所召开边境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联合边境一线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开展理论学习、走边关、清除巡逻道高杆植物、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汇聚边疆青年力量,扛实卫国戍边神圣职责,构筑边境管控钢铁长城。三是成立卫国戍边青年突击队,在管边控边实践中冲锋在前,践行边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参与处置涉边案()件、违法抛物、破坏监控涵洞、抓捕欲偷渡人员、稽查毒品等各项工作。在缅北突发战事时,青年突击队积极响应,认真开展边境巡逻,针对缅甸一侧战事第一时间报告动态信息,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工作,为守护边境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二)坚持服务暖边,融入青春温度。一是整合推进大榕树国门青年之家”“国门少先队等边境团建建设,为赴外青年提供综合服务,传播党政之声、青年之声,营造睦邻友好的边境文化。二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组建瑞丽市返乡大学生青榕志愿服队,形成小青榕中缅双语小课堂项目品牌,自改革以来共开展77场活动,服务青少年1460余人次。举办共饮一江水·同筑青春梦、中缅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奔跑吧少年中缅青少年足球赛等中缅友好交流活动,擦亮国门文化品牌。三是开展青年筑梦行动,创新探索服务资源筹措机制,筹措10万余元实现农村困境青少年268微心愿,有效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坚持青创富边,注入青春动能。一是开展团团微就业服务,采取线上+线下招聘形式。整合优质就业岗位信息筛选推送,积极为青年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咖啡技艺知识学习培训积极搭建咖啡产业学习交流平台,群策群力助力瑞丽咖啡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推进贷免扶补小额贷款工作,给予青年创业资金支持。自改革以来为100名青年提供创业资金1860万元,带动就业219人。三是对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要求,为兴边富民聚合能、展现为。依托瑞丽特色农业资源禀赋,深入挖掘特色优势,发挥青联委员、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作用,依托青年之家阵地,为辖区青年提供产业政策、就业政策、技术培训等服务,助力边疆青年创新创业。

召开全市团干部警示教育大会_副本.jpg

下一步,共青团瑞丽市委将充分发挥团组织力量,凝聚全市青年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边境团建工作品牌团结引领边境青年在投身卫国戍边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朝气锐气、担当作为、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