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全面完成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社区团组织换届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呈贡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团市委的指导下,呈贡团区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扎实推进2021年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截至2021年3月9日,已圆满完成全区8个街道65个社区团组织(含2个托管街道)换届选举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315085444.png

一是聚焦目标要求,出台具体方案。坚持高位推进,将社区团组织换届作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结合呈贡区社区团组织实际情况,出台《呈贡区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换届时间要求、人选条件、选举流程等事宜,确保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微信图片_20210315085449.jpg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指导。及时召开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就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规范明确,确保思想、目标、行动相统一;成立换届工作指导小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分阶段、分步骤深入街道及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形式,到街道、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16次,有效确保了团组织换届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315085453.png

三是坚持政治标准,严格人选把关。印发《呈贡区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资格审查工作方案》,将团省委“三不准,四不宜”、团市委“七不准、十一不宜”的要求落到实处,累计对206名团组织委员候选人开展资格审查,取消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1人。

微信图片_20210315085458.png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团区委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及时发布、转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工作进展信息,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做好社区团组织换届的重要意义,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使换届选举成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过程。

下一步,呈贡团区委将继续抓好换届后续有关工作,指导做好换届中产生的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并计划于2021年4月中旬开展新任社区团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团干部队伍,为党组织培育一批优秀的助手和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