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团市委、市少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为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意见》要求,3月22日,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部分县区团委、少工委,市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团队及县(市、区)学校各级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学校书记、校长代表等征求意见,聚焦问题,座谈研讨。会议围绕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义、深刻领会《意见》的丰富内涵和如何贯彻落实好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研究符合自身特点的配套机制、实现途径和落实举措,补齐现行政策制度供给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意见》落实、落地、落细。

微信图片_20210325091802.jpg

团市委书记王彦彦就坚决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切实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责任,持续学习宣传形成浓厚氛围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安排,还提出要找准当前工作问题、短板和困难,在专题座谈及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倾听基层声音,提出解决措施;要在市委领导下,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联建共育,为少先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325091806.png

微信图片_20210325091809.jpg

参会人员还围绕少先队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深化团教协作、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少先队辅导员评价激励机制、少先队工作理论研究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通过交流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充分着眼少先队红色基因和政治属性,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完善少先队工作制度体系,提高少先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吃透《意见》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发挥主体作用,联动职能部门,切实推动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