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团县委“四个一”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让青少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姚团县委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教育引导全县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全县青少年党史学习持续升温。

微信图片_20210518104431.jpg

一是讲好一堂思政课程。大姚县组织学习党史的方式多样,针对青少年群体,团县委会同县教体局组织开设了思政课堂,以课堂为主阵地,利用好国旗下讲话、主题团(队)会等平台和“红领巾心向党”等活动,向广大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讲清国情、省情、州情、县情,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3月起,全县中小学团组织书记上思政课、上党史课累计40余场次,受众2000余名学生,带动党员教师上讲台讲党史350余场次,受众学生745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518104438.jpg

二是组织一场体验教学。团县委充分利用全县白塔山红色文化广场、赵祚传烈士陵园(故居)、石羊红色文化纪念馆、七街人民公社、初心会堂等红色资源,组织全县广大师生通过瞻仰参观革命遗址、烈士陵园以及重走长征路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县属各中小学3500余名师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7场次,将团会、思想品德教育课从课堂搬到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遗址,让青少年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518104441.jpg

三是开展一轮红色宣讲。为持续推荐青少年学党史,共青团大姚县委组织了1支由党史办、融媒体中心、教师骨干及团干部组成的“青年宣讲团”,14名宣讲团成员分别到12所县属学校和14所乡镇中心学校,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课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引领广大师生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帮助学生学好党史、了解国家大事,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截止4月中旬,“党史进校园”活动已实现全县123所学校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518104444.jpg

四是争做一件有益事实。一切党史学习的目的都是为了把党的宝贵精神品质践行在生活之中。在党史学习的实践中,大姚团县委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活动,提倡志愿服务从小做起。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当好文明劝导员、义务宣传员、环境保洁员等主题鲜明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身体力行中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我为创文做实事”等活动,在全县掀起了青少年学习党史的新一轮热潮。